安全管理网

重庆气矿万州作业区“三个抓手”推进清洁生产

作者:刘欣晨郝建明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6日

今年以来,重庆气矿万州作业区在深入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的行动里,通过三池、噪声、气田水回注的“三个抓手”管理,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切实提升了经济、社会、环保等综合效益。

抓实“三池”治理,根除安全隐患。作业区以奉献绿色能源为己任,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为确保实现“零”污染目标,对各类环保隐患问题进行了实地踏勘、梳理、整理,采取有力、高效的措施相继完成25座井站药剂加注区防渗改造以及7座井站固化池渗漏大修、无害化处理及污泥资源化利用等工程;积极配合气矿开展澎溪河底云安6井的封井处理工作,防止泄漏污染。此外,还对云安11井、峰6井气田水池的大修改造进行效果评估,此项改造防渗透效果显著,为下步气田水池大修改造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避免了因环境污染造成难以预估的经济损失。

抓实噪声管理,强化监测防护。调整噪声监控方案,对峰8井、峰21井及寨沟3井等3座增压站实现一季度一监测的管控方式,其余井站每年监测一次。在加强监测的同时,积极推进增压厂房安全隐患治理工程,确保噪声达标,保证井站员工及周边居民身体健康。今年,各站噪声检测均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实现了降噪目标,为一线生产营造了良好、融洽的外围环境,同时也为创造和谐社会贡献了一份石油人的责任。

抓实水质检测,密切回注井监控。气田水回注是天然气生产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环境保护中的监控重点。作业区加强峰2井和寨沟2井回注井周边水体污染的监控情况,每月对2口回注井的5口监测井进行水质取样并送至环境监测中心化验分析。截止到目前,2口回注井的监测井水样检测均合格,气田水可正常回注。同时为实现气田水拉运过程中“零排放”,作业区加强了气田水拉运、装卸、回注井视频监控等管理,相继完成10座井站气田水拉运密闭装卸装置的改造,进一步杜绝了气田水滴漏引发环境污染事故的隐患。(刘欣晨郝建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