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黄陵生态水泥有限公司“五项措施”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作者:张浪涛  来源:黄陵生态水泥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8日

根据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今年仅1-10月,全国共发生火灾19.6万起,共造成889人死亡,583人受伤。其中在10月1日山西太原市台骀山景区发生的一起重大火灾事故,最令人胆寒,事故导致13人遇难,15人受伤。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也时刻提醒我们消防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随着《消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及地方政府消防安全工作有关要求。今年以来,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层层落实,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绷紧“消防弦”

积极主动做好防火和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开展提示性宣传,广泛宣传火灾等事故防范措施,一直都是消防工作的重心之一。该公司长期以来通过电子屏、公告栏、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微信平台等方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并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日”宣传活动。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9个119消防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当天安全环保部组织人员在生产现场张贴宣传海报10份、派发火灾预防与逃生自救宣传单100份,消防安全一懂三会三提示宣传折页100份、消防管理实用手册10本。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工作大大提高了职工预防火灾、扑救火灾和逃生自救等能力,同时也绷紧了公司的“消防弦”。

明确职能,落实消防责任制

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该公司消防安全工作在黄陵县消防大队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专门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安全环保部门负责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用火、用电、火灾隐患防范等制度,组织全员签订了《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对事故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消除,持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多样培训,提升技能

企业整体“四个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培训学习,该公司通过定期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安排部署消防安全工作,并通过组织各类消防知识安全培训和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等方式,确保每位员工都能熟知各自岗位危险源,会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大幅度提高了每位员工面对火灾时的自救能力。2020年,黄陵公司先后组织三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火灾疏散演练及灭火器实操演练活动两次,累计参与人员达209人。通过多样的消防技能培训增强了公司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也为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筑牢了思想防线。

细致检查,排查隐患

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该公司采取部门自检、安环部监督检查等形式进行检查。排查过程由安环部牵头组织各部门代表一同检查,期间通过制定详细的消防检查表,对生产现场编织袋房、供销库房、办公楼、员工宿舍等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隐患要求责任部门对存在问题按照“五落实”原则实施管理,确保消除各项隐患。今年以来公司共组织公司级综合安全检查27次,其中消防专项检查4次,发现各类消防隐患30余项,现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

加强消防资金投入、完善消防设备设施

完善消防设备设施是减轻火灾损失的重要保障。因此,该公司本着“一分消防投入,十分安全回报”的理念,在加快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硬件的投入。今年累计对厂区到期及欠压的120具灭火器进行了更换,并对厂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完成年度检测,其中包括5个自动报警控制器,147个烟感探测器,25个自动报警按钮,29个声光报警器,17套消火栓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测。今年截止11月底,2020年消防投入累计投资3.11万元。随着现场消防设施的不断完善,提高了火灾扑救能力,进一步提升了火灾抵御能力。

消防安全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随着多年来消防安全工作积累的成果和经验,我们时刻要清晰的认识到自身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严格按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工作实施,实现黄陵公司安全健康稳步发展,使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