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措并举 奏响“安全生产月”主旋律

作者:吕鹏龙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27日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陕西新能选煤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选煤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认真宣传和组织,使活动开展得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活动结束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专题学习强意识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组织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法律法规。

二、以考促学强基础

利用微信小程序组织线上安全生产知识考试活动、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三、学案例谈心得

组织全厂职工集中观看叉车作业、触电事故、高处作业、机械伤害、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内容丰富、教训深刻,并组织员工谈心得,使广大员工认识到对忽视安全生产造成事故所承担的责任,全面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四、精准咨询普安全

参加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直播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册。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日常安全知识等内容有了全面的了解。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了“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五、家企联动话安全

组织应急科普“四个一”宣传活动,开展亲子阅读,并对客厅、厨房等用电、用气安全进行排查,员工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绘制逃生路线图。通过家企联动,进一步提升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六、现身说法警示他人

开展“三违”人员现身说法活动,违章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身边的员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紧绷安全弦,规范安全行为,做到不违章作业。同时,对“三违”行为进行了通报,并号召员工提升安全意识,按章操作,敬畏规章制度,做到“四不伤害”。

七、双盲演练强自救

组织参与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并在快手App发布安全视频,观看火灾现场逃生技能、防汛等相关视频,给全体员工讲解了关于火场救命逃生、灭火的理论等急救知识,推进“无脚本”和“双盲”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八、集中攻坚查隐患

围绕安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环保设施运行与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等专项行动开展排查整治,由主要负责人带队重点对生产现场电气春防、雨季“三防”、胶带输送机、消防设备、环保设施等进行排查,建立健全隐患闭环管理台账,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

多措并举,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安全生产不像别的工作,暂时缓一缓、放一放,将来集中赶一阵子、忙一会儿就能弥补过来。只要稍微忽视一下、放松一下,就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如履薄冰、未雨绸缪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 Tag:陕西新能选煤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