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倾听、体验、自律、感悟”——嵊州市长乐镇开展心理教育观摩课活动

作者:邢超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8日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水平,近日,嵊州市周月平心理网络工作室组织开展的送教下乡活动走进了长乐镇,本次活动由长乐镇中心小学承办,锦水小学、开元中心小学、绿溪小学的心理辅导教师和部分班主任也参加了本次观摩课活动

课堂上来自嵊州市爱德小学的金慧慧老师首先为大家展示了适用四年级学生心理课程——《我心中的爸爸妈妈》来鼓励学生唱出对爸爸妈妈的爱,并立足于通过活动让学生体验平时的好情绪和坏情绪的情境之中,使学生产生共鸣,增加对家长的认同感和接纳度,从而改善亲子关系。

双塔小学的老师带来的《倾听加油站》,并通过三个师生互动环节让学生明白倾听不仅仅要调动耳朵,还需要眼睛和嘴巴等器官共同参与。学会倾听,不仅能让学生在课堂上获得更多的知识,更让学生从中明白学会良好的倾听也是互相尊重他人的基本礼仪。

午,周月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焦点解决短期咨询技术在班级工作中的应用》的教育讲座探讨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如何运用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有效实现心理机制的转化,使班主任在时间、人力资源限制的条件下取得有效的管理效果

下午剡山小学的李潇瑜老师的《用沟通架起爱的桥梁》,适用于正处在青春发展期的五年级学生,通过游戏互动,观看视频《亲子冲突》来让学生认识冲突、转化冲突,引导学生沟通四技巧:观察、感受、需要、请求,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明白在平时的生活中,学会正确的沟通技巧更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手机在这个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自然而然成了传输媒介,长乐镇中心小学的安攀红老师《做手机的主人》通过探讨手机给大家的生活和学习带来的利与弊,引导学生完成“自我管理”时间安排表,让学生们明白正确处理与手机的关系,学会健康的网络生活很重要。

通过本次心理辅导课程送教下乡的活动,不仅为现场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课堂,还为工作在一线的班主任和心理辅导教师们带了心理咨询技术,指引心理教师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应当遵循学生发展的规律,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技巧,从而培养学生们的责任感、独立性和自制力,养成“知、情、意、行”等诸方面的健全人格。(邢超锋 邢科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