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气矿万州作业区:严格开展“4263”工作法确保天然气管道安全

作者:陈富 红曹娟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8日

​今年以来,重庆气矿万州作业区加大管道本质监测和外部安全管控力度,狠抓管道运行监控,提前做好预判、干预及处置工作,确保了管道本质安全。1-8月,该作业区有第三方施工8处,地质灾害敏感点5处,因保护措施得当,未发生一起管道损坏、天然气泄漏事件。

“4种”监测。作业区在高含硫站场设置了42个腐蚀监测点,定期开展腐蚀检测,保证含硫天然气输送安全。同时采取数据远传方式,通过信息化平台对阴保数据进行监测远传,及时掌控阴保装置工作状态。作业区还在高后果区设置了42处管段固定测厚点,定期开展壁厚监测工作;安装2套高分辨在线腐蚀监测系统,推动整个监测系统完整高效。

“2种”检测。作业区一是采取智能检测方式,对DN≥250的管道进行智能检测,掌握管道内外腐蚀状况,目前该智能检测为覆盖率100%;其次分批自行开展重点管段、关键区域PCM的常规检测,覆盖率同为100%。通过两种检测,作业区全面掌握管道腐蚀程度、运行状态、本体质量等状况,为安全管理管道打下坚实的基础。

“6种”评价。作业区按期对管道进行内腐蚀、外腐蚀、定量风险、风险和高后果区识别、地质灾害点、阴极保护有效性等6种评价。今年相继完成了大猫坪、高峰场集气管线外腐蚀评价、天高线B段定量风险评价、峰汝线等管道阴极保护有效性评价等。目前作业区7座阴极保护站,均为强制电流阴极保护,保护管线里程453.0km,达到管理要求。

“3种”修复。作业区在加强管道目视化及风险分级管理后,编制了各点的腐蚀风险防控大表和站场风险管道定点测厚每周记录表,并严格落实各关键点风险防控措施、测厚、修复要求,有效抓好换管、补强、防腐层修复等3种修复工作。今年,作业区完成天高线换管修复1处,补强修复11处,天高线防腐层修复108处,让风险牢牢处于受控状态。(陈富红曹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