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杂谈:揭开“传统施工安全观”的遮羞布

作者:陈泳周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7日

安全隐患猛于虎,吞噬一个美好的生命,就是刹那间的事情。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指出,作为高危行业的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仍然非常突出,国家将推动安全保障能力低下且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业退出市场。

微音人微言轻,但还是想大喝一声:传统的施工安全观念,是时候洗心革面了!

所谓传统施工安全观念,不过是块遮羞布。说穿了,就是重形式轻管理、重效益轻投入、重生产轻安全。在这种错误观念支配下,把冗余闲置人员安排到安全岗位滥竽充数,让他们到工地喊几句口号,挂几条红布条,贴几块规章制度牌,搞几张学习、交底、会议签到表,再弄点什么动静,尽量把场面搞热闹些,就自以为把安全管理搞得有声有色了。就算这些所谓的“安全员”真发现点什么问题,领导一句“你马上去把隐患整改、消除”,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安全管理是一门专业性、政策性、综合性极强的科学。绝大多数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从业人员缺乏必要的教育培训,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规则意识而造成。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从来不靠热闹,靠的是教育和约束。

教育,让全体施工作业人员明辨是非,明白做错事的代价,使全体从业人员自律。约束,除了要有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制外,关键就看安全员是否具备约束违规行为的履职能力。让没有安全专业知识、责权利不清晰的南郭先生充当安全员,制度必将起不到约束作用,最终沦为空中楼阁。

奈何管理者理念落后,他们不能理解职业安全意识是现代企业的灵魂,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稳定政治环境。他们安排安全岗位,完全是为了应付红头文件。让安全员自己去消除隐患,职责错位,往轻说是安全意识淡薄,说重了,就是不懂法。

“安全第一”不能停留为口号,更应见诸行动。《“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指出,必须提升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素质。当务之急,是挖掘、培养具备安全管理专业知识、熟悉相关安全规范标准、善于识别施工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堪当安全管理重任的高素质安全管理人才挑起各级安全总监的重担,建立专职安全员竞聘上岗机制,让全体员工真正认识到安全是能力、责任和担当!

要彻底扭转当前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必须让“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生产法条深入人心,必须让各层级安全总监进入管理班子并让安全员责权利对等,必须旗帜鲜明地支持和奖励尽责履职的安全员,必须重罚漠视安全管理、出现重大隐患或者屡经指出隐患拒不改正的现场责任人和项目负责人。近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十五条硬措施指出,主要负责人必须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对举报重大风险隐患或违法违约行为的有功人员实行重奖,就是赏罚分明的最好注脚。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