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安全员

作者:轮回时的回眸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6日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我穿上红色的工作服,带上红色的安全帽,我就知道自己的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个安全管理人员,要学的东西很多,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耐心、细心,甚至有时候要狠心。

首先,作为一个安全管理员要树立责任意识,必须有对企业对员工有高度的责任心,必须认识到员工把他们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全部都交付给了我们,我们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员工家庭的幸福,我们所做的工作要认真负责,要排查现场存在的每一个隐患,发现之后及时要求整改,并且要亲自去复查。每天都要工作计划,要做安全日志,记录自己所做过的工作,发现过的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和二次发生。

第二、安全员还要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难度,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安全管理者必须要在不影响施工进度的情况下,保证现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避免现场出现财产损失。安全工作人员要熟悉工地的每一个厂房,哪里有工人作业就要走到哪里,时刻监督提醒,要让每一个现场施工人员知道安全管理人员的存在,知道安全施工的重要性,知道违章作业的危险性,要和工人多沟通,不让他们有抵触心理。

第三、安全工作必须要有目标。安全员每个月都要有工作计划,每天巡查、整改都要有记录,对于已经检查整改过的隐患,要整改排查掉,并且不允许再次出现,对于发生过的事故,要写书面总结,并且给工人开会教育,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同时要做好每个月的班前活动计划,新职工入场培训计划等等。这些都要体现在资料的整理上。

第四、规章制度的执行要严而有度,奖罚要分明。安全规章制度是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标准的细化,是保证安全的基本准则,是我们日常安全管理的有力武器,如果执行不严或者不执行,就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安全管理就是一句空话。这就是前面所说的狠心,不能有懈怠,否则违章的工人就会有侥幸心理,同样的违章现象会多次出现,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然而,执行还有一个“度”的问题,这全靠现场安全管理员的智慧。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管理方法,不能一概而论。还有奖罚要分明。奖罚都是一种手段,目的是通过激励和处罚来提高员工的生产安全意识,达到安全管理的目标——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奖是对于那些积极支持参与生产安全工作,安全意识有进步的员工,那怕是一点点的进步,都应该给予奖励鼓励;罚是罚那些屡教不改、有故意违章行为的,罚就要罚到有切肤之痛,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罚款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

第五、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要有过硬的知识底蕴。施工现场隐患众多,临时施工用电,脚手架,高处作业,物体打击等等,各方面的规范和技术要求都要懂,尤其是高空作业和施工用电,在现场是检查的重点。一闸多机,登高不系安全带,这些简单的都要懂,深入一点的,比如电箱的分级,三相五线制,各种脚手架的搭设等等,都要学习。学以致用,要把自己所学与现场施工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际施工,系统地管理现场,排除隐患,减少事故的发生。

第六,作为一个安全员,要经常性的深入施工作业现场,找出主要危险源之所在,通过分析找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之根源,提出对策。对于不能解决的应当报告领导和上级部门,对于危及人身安全的,应当立即排除或撤除作业人员,要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人身伤亡事故,做好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第七,作为一个安全员,要深入到职工群众当中去,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要摆正位置,摆脱因“管”而管的束缚,不要随意把“管”字上的责任丢掉,摇身一变,成了“官”。工人工作很辛苦,我们要仔细体会,了解他们所想,及时解决现场的隐患。所谓安全员,我的认为就是安全监督、协调、指导、帮助和服务。

如何做好安全员,我认为以上素质必须具备,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安全员,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对这份职业的热忱。

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和深邃的哲理。安全员只有不断加深自身的理论素养,学会用科学、辨证的眼光看问题,才能认清和把握安全工作的本质规律,在各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与是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从而做一名合格的安全管理者.

2012年8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