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作者:李汶傧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7日

  听别人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安全是碗,效益是饭”,不难理解没有碗,怎么吃饭;没有安全即没有效益。很多小型企业、小的公司承接一桩工程,仅有的一点效益随着一件安全事故的发生而灰飞烟灭。不仅如此,安全事故、工伤事故涉及的不光是企业的效益,企业的口碑和形象;更重要的是它对社会的影响,对员工家庭的影响;多少伤亡事故使得一个个原本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所以安全重在管理,要管才能理顺生产与安全的关系;要管才能理顺进度与安全的关系;要管才能理顺质量与安全的关系。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8字方针,就是要企业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生产过程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现今很多企业遇有安全问题就归咎安全管理部门的事;归咎某一个安全管理人员的头上,这是安全管理上最大的误区,所谓“管生产,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即为安全负责人”就是说部门主管必须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安全负责;必须对所管辖范围内的文明施工负责。部门主管必须具备管生产,管安全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现在很多企业从上到下满嘴如何重视安全,可实际真正管安全的只有那么一两个人,部门主管遇到安全隐患不是积极的整改而是直接推到安全部门,这是一个企业安全管理非常危险的信号。安全事故、工伤事故、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对部门主管问责,企业只有严格推行“一岗双责制”才能把这8字方针真正落到实处,这应该已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基本内涵。说今天的生产没有出现安全事故、没有出现工伤事故是一个圆满的结果,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违规违纪的现象和行为就令人十分担忧,这就违背了海因里希法则的基本原理,潜藏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终究会暴露而酿成安全事故,所以说安全生产重在生产过程的控制与管理。

  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对出现违规违纪、违反安全操作的行为经常会有人说“万一”出事怎么办?听上去没有什么问题,正是这个万分之一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给我们很多管理人员以及广大职工提供了麻痹大意和侥幸的心理,给安全隐患留下了生存的土壤和空间,现在应当给予这句话新的说法和注解。“每一个不安全行为,每一个安全隐患都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是一次安全事故,都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是一次人员伤亡事故”。这样的说法就要求我们对不安全的行为必须教育和处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整改。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越来越多新的工艺、新的设备、新的材料出现给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安全形势尤其是建造行业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企业安全管理急需更新观念,转变对安全的认识,尤其是企业领导层,不能只做安全表面文章,徒有形式,安全隐患排查、隐患整改要落实到具体的班组,落实到部门主管。以部门负责制,安全部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充分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只有全员参与才能真正体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基本内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