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谨慎能捕千秋蝉 小心驶得万年船

作者: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9月14日

“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从古代到现在,在人类生产的劳动活动中,安全时时刻刻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存状态。没有谨慎的心思,没有缜密的生产施工方案,没有科学的施工工序,没有作业人员的自律安全意识行为,事故随时伴随着人类的生产活动而发生。事故不仅仅是让我们失去了个人的财产和生命,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所有的亲远近的家人朋友都坠入痛苦的深渊。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为我们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尽管我们无论怎样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然而安全事故却不停地发生,安全生产的形势年年岁岁月月日日都十分严峻。安全事故,提醒我们生产人员,时时刻刻注意个人安全,时时刻刻扣响安全生产的警钟。

安全文化成为施工生产的重要举措,还在于我们对安全文化的作用灵活运用的程度。在一个单位里厂区、工地、矿业这样的环境中,可以看作是一个小天地,也许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很低,甚至一些百年企业,一次事故未曾发生,往往企业里的安全管理人员就会放松安全事故发生的警惕性。他们不是不知道,事故发生所带来的沉重的经济损失,不是不知道安全是隐形的经济效益,是因为冒险思想意识的作祟,导致放松安全的警惕性。

我们不得不承认,安全管理工作确实很难,牵涉的人多面广,寻找安全管理的突破口一直是企业或单位必须重视的问题。安全生产文化是指营造一种安全文化的氛围,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安全生产的管理,可以说是“集安全思,广安全益”,人人都为安全施工生产出谋划策,最大限度地确保生产安全。“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人,如何安全渡河,需要我们全体船员的共同努力,才能安全抵达河对岸,否则船倾覆了,都不能安全渡河。

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必须铆足劲、下足功夫。备好安全课,宣传好安全知识,排查好安全隐患。

首先,营造安全的文化氛围。

倡导安全的文化氛围,让安全生产理念深入每一个员工的心中,让安全触及员工们自我安全意识的灵魂。

孙子兵法曰:“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湍急的流水,飞快地奔流,以致能冲走巨石,这就是势的力量。营造安全的文化氛围就是要造安全的“声势”,大张旗鼓宣传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形式内容多样,丰富多彩。企业通过举办专家授课,文艺汇演、安全知识及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劳动技能比赛、给亲朋好友发送安全短信,向作业人员传授安全知识及安全情感体验。教育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过程中,做到不违章冒险施工,不侥幸施工,从而达到消除违章作业不安全行为习惯的目标。

其次,做好安全应急演练,是安全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俗话说: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创设演练的情节和环境,通过演练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也许演练的内容对于大多数作业人员感觉生疏,但演练的内容确实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的安全。火灾逃生演练,让员工在第一时间知道,在火灾来临的时候,知道把湿毛巾捂在嘴上,为救援赢得宝贵的生命时间。基坑坍塌预防演练,让员工第一时间预判基坑坍塌的可能性,及时逃离危险的作业点。无论哪一种形式的演练,都是生命的护身符。

再次,安全生产管理需要全民参与安全管理,人人献出安全的“金点子”,有利于及时消除事故的苗头,把事故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生产伴随着安全隐患,安全隐患的排查不仅仅是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事情,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毕竟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也不是万能的,一些隐患的排除需要全员参与共同协作才能消除。企业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得企业上上下都有安全生产的意识,企业更好地增加安全措施费用的投入,保障消除安全隐患所需的物资条件。

安全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文化氛围,让我们每一位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擦亮安全生产的明眸,充分运用在安全生产所学到的安全生产知识,去更好地发现排除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命平安。更加提高作业人员“如临深渊、如坐针毡、如履薄冰”的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