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没有“淡季”监管责任永无“假期”

作者:邱悦  来源:滕州市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20日

岁末年初,往往是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2024年开年至今,河南省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6人遇难;河南省南阳市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造成13人遇难,1人受伤;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每一起事故都是血的教训,它提醒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和警觉。

安全生产没有“淡季”。无论企业处于生产旺季还是淡季,安全风险始终存在。在安全生产领域,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对安全生产产生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及对一些看似微小的隐患和疏忽逐渐积累造成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得到有效执行,深入挖掘那些潜在的、不易察觉的风险,通过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拉网式的风险隐患排查,确保所有的风险都被准确识别并得到有效控制。

监管责任永无“假期”。近年来,假期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因安全生产涉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出现疏忽或失误,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就要求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持续的努力,没有任何时候可以放松或停止,节假日期间也要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政府部门和相关监管机构应时刻保持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协作,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侥幸心理和松懈想法。只有用安全托底,织密安全网,将责任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让生命安全有保障,才能让经济发展有质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