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为了谁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6日

  在生产过程中,责任最大的莫过于安全。对于安全工作,我们可以说是天天讲,时时抓,讲得口干舌燥,抓得紧如弦绷,安全措施层出不穷。但是,尚有部分职工,时有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和管理规定,未认真做好现场安全确认就莽撞蛮干,不重视安全防范,安全互保联保欠到位等等,酿造出一些本应不该发生的事故。因此, 要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必须坐下来谈谈“安全为了谁”的道理,必须人人树立“抓好安全为自己,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依靠别人不保险”思想。

  奋斗须有目标,工作要有方向。弄清抓好安全归根结底“为了谁”的问题,首先要明确思路,正确辨析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幸福、无情与有情的关系,算好经济、社会、政治、生命、家庭“五笔账”,牢记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财富,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命的道理。一个人只有充分地尊重、关爱自己的生命,才能也才会去关爱别人,正如一位哲人说过,要想播散阳光到别人心里,自己心里首先要有阳光。珍惜自己的生命就是珍惜美好的家庭,就是维护家人的幸福与安宁,因为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而且不仅仅属于自己。

  自己的安全自己管就得提高安全理论知识,掌握娴熟的操作技能,增强自主保安意识,加强工作中密切配合的本领,养成绝不违章的良好习惯。

丰富的理论知识。目前我们矿山的自动化程度还不高,人为因素多,生产作业环境变化快,要实现生产行为安全和设备运转安全,就要熟知作业现场条件和设备性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才能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参加安全知识培训,熟知安全知识,才能够辨识风险,增强预防事故的能力和自觉性。没有充分的知识准备就会失去保障安全生产的根基。

  娴熟的操作技能。娴熟的操作技能是生产过程安全的保证。什么是安全生产呢?所谓安全生产就是通过人、机、环境的和谐运作,使生产活动中危及生产作业者生命和身体健康的各种事物风险及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娴熟的操作技能就是掌握控制方法最实效的措施。掌握娴熟的技能,就得理论结合实践,在生产中“勤学、好问、精思、多跑、善看”,锻炼出辨析事故的能力、预防隐患的技术、躲避灾害的本领、自救互救的水平。

  工作中密切配合的本领。生产过程是一个相互关联、需要密切协作的群体劳动、系统运转的过程,只有每一部分、每个员工的操作都万无一失,才能实现整体上的安全平稳。生产作业的过程也就是共同协作生产的过程。有人曾经把安全生产的过程比喻成洗澡。人人都需要洗澡,人人都有看不见的灰尘,人人都有够不到的地方,这就需要你我共同搓搓背。安全生产过程中同需要你给我提个醒,我给你提个醒。一句话可能挽救一条生命,一句话可能避免一次事故。互保联保、密切的配合就是创造本质安全环境的重要手段。

  绝不违章的习惯。违章不一定导致事故,但出现事故就一定有违章现象存在。煤矿事故教训警示我们,每一名生产作业人员都要充分认识到“三违”行为的严重性、危害性、传染性,要像防“非典”一样防止“三违”出现,在生产过程中要遵章作业、严守规程,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绝不违章。

  依靠别人不保险的思想。安全监督检查的过程是个动态的过程,安全生产行为同样是个动态过程。全方位、全过程、全角度监督检查与跟防还是个正在努力的发展过程,实现也根本不可能,更多的是生产者自己在无监督的条件下工作,全方位跟踪的就是自己的“意识和责任”。靠谁都不保险,人人都有“惰性”,安全管理干部和监督检查人员是人,他们也有“惰性”,监督过程只是一个“经验判断行为”过程,所以监督者很难准确判断你下一步行为倾向性,你的不安全行为和想法决定你下一步的生命存在的状态。

  “抓好安全为自己,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依靠别人不保险”的理念告诉大家: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