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操作也是安全隐患

作者:董洪成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5月10日

记得前些年某钢铁厂洗气车间发生煤气泄漏,造成3人死亡的较大安全事故。直接原因就是操作人员习惯性操作酿成了惨痛的事故,看来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安全生产的最重要的环节。

从这起事故发生不难看出,该厂在洗气系统喷淋塔清淤过程中,没有统一严格的执行标准,溢水阀、排水阀开度缺乏统一标准和刻度显示,而是根据工人经验习惯性地开闭阀门2扣左右,操作人员操作完成后没有仔细检查溢水阀是否有堵塞和喷淋塔液位情况,导致喷淋塔失去压力平衡煤气管道泄漏。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也是习惯性地不佩戴安全防护用品进行操作,忽视了有可能发生的危险。发现人员中毒后,更没有及时有效的开展应急处置,导致了事故进一步扩大化。海恩法则告诉我们, 对隐患、苗头、征兆的忽略,是导致意想不到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但是对于这些不安全行为,从管理人员到操作人员已经把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变为了正常现象,更可怕的是当成了日常工作的一种习惯了。如果说一次不安全行为习惯不一定会发生事故,然而持续这样的不良习惯必然会酿成事故。

反观我们企业部分单位也存在着“低老坏”现象,如果对于这些“低老坏”现象听之任之,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因此,现在全公司上下推行“三湾改编”、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就是从人、设备、环境等方面消除不安全状态,从而最大限度保证安全输油生产。(董洪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