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所谓安全

作者:杨若彤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2日

我们经常把安全挂在嘴边“路上注意安全”“开车注意安全”“工作注意安全”……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到底什么叫安全?怎么样才算安全?

先贤对“安全”最早的概括是“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出自《周易》里面的《易传》,直释就是没有危险没有缺损就是安全的。意思是说为人处世没有危险的话,那么就是安全的;没有缺损的话,就是完整的。

那么就有人说了:没有绝对的安全,走在路上都可能被车撞到,开车可能刹车失灵,工作也可能发生意外。对的,没有绝对的安全。安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任何事物都包括不安全因素,具有一定危险性。当危险降低到某种程度,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就可以称之为是安全的。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将危险降到可控范围,首先我们需要消除可消除的危险,比如要按规章流程操作机器、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等等。其次我们要善于发现还未发生的危险,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要及时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然后如果有已经发生的危险我们需要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合适的消除危险。最后我们需要一直告诫自己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在危险发生时人身安全是第一位!

我们要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社会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