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择 ——用正确的价值观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航

作者:邹少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8日

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任何人能够拯救你,能够拯救你的,只有你心中的性格选择和文化选择!”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这里所说的文化选择,其实就是人心中的价值观选择,因为文化的核心就是每一个人心中的价值观念。

人最大的痛苦,其实就是选择的痛苦: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开始了一次痛苦的旅程;不知道如何选择,心中承受着迷茫的痛苦。

而我们心中树立了正确而明朗的价值观念,就会使得心中充满了智慧和力量,做出明智的选择,走上一条幸福的康庄大道!

人们说“天使与魔鬼只有一步之遥”。其实,关键时刻做一名天使还是做一名魔鬼,并非是一时冲动,而是心中长期积累形成的价值观念的结果。

虽然是否是“吃蝙蝠”导致新冠疫情爆发还没有定论,但是某些人价值观念的堕落和空虚导致疫情的发生却是毋容置疑的!价值观念支配着人的行动,决定着事情的结果!

作为企业,企业人的价值观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体现着企业人的信仰和精神高度,体现着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价值观念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凝结和提炼形成的。企业员工要同心同德的向着企业的愿景前进,就必须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企业的力量之源。

我是青岛啤酒公司的员工,青岛啤酒的核心价值观念就是安全大于一切。这个价值观念主导着我们,是我们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显示着企业的发展目标——让公司成为员工健康、平安、快乐工作的场所!当安全工作与其它工作发生冲突时,我们首先选择安全。不安全不生产,安全是全体员工的第一要务,这是我们的信仰!

科幻小说《三体》中有这样一句话:“连活着就是最美妙的事情,这一点都不懂,还能做成什么事情呢?”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安全是构筑梦想的根基!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让我们服务的消费者生活的更加幸福,没有了安全和健康,还有什么幸福可言?没有哪一位消费者愿意使用沾染着企业员工鲜血的产品;安全事故会破坏员工的健康和幸福,断送企业的发展前途。因此,安全大于一切的价值观念必须引领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并且融入、渗透到企业的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文化活动之中去,让它在员工的心中生根发芽!

要让安全大于一切的价值观念在全体企业员工的心中树牢,除了内化于心的培育,还需要外化于行的行为规范与约束的制度保障。

我居住的小区位于县城一处偏僻、幽静的地方,这里车流量很小。在小区东侧有一个十字苦口,因为路口很小,也少有车辆经过这里,所以这里一直没有安装红绿灯。但是自从近日一所小学搬迁到路口东侧以后,这里便车水马龙,繁华了起来。尤其是学校放学时,这里便停满了接孩子的私家车。但是由于没有红绿灯,这里的车流没有秩序,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我的孩子在这所小学上学,我步行接送孩子就可以,我把孩子接回家,吃完了饭,再向楼下一看,很多车还是停在原地,动弹不得。没有制度,就没有秩序,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必须建立安全工作的制度、标准,让员工遵守制度、标准,规范的工作,才能打造一个安全、有秩序、员工的身心健康有保障的工作环境。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伴随着企业发展的长期的、基础性工程、战略性工程,必须用安全大于一切的价值观念导航,用安全文化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基。当安全是一切工作的根基这个价值理念在每一位企业员工的心中牢固树立,并且成为一种外在行为表现,便代表着企业安全文化已经形成并且浓郁,就一定会凝聚企业精神、企业力量,企业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愿景!

文/ 邹少强

工作单位:青岛啤酒新银麦公司

本人简介: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县作家协会会员

下一篇: 差评
上一篇: 究竟是什么带走了科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