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究竟是什么带走了科比

作者:吴超 山东如意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24日

一年前,美国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乘坐的直升机在加利福尼亚州发生空难,机上9人全部遇难,消息一出,震惊整个世界。近日NTSB(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了一则关于科比事故的最新调查报告,该报告中指出导致该起直升机事故的原因是飞行员操作违规。具调查员称,50岁的飞行员Ara Zobayan在坠机前做了一个飞入云层的错误决定,致使其产生了“空间定向障碍”,并在迷雾中迷失方向,从而导致了飞机坠毁。“Are Zobayan 本应按照目视飞行规则飞行,这意味着他需要判明直升机的飞行状态并目视判定方位,飞行规则禁止飞入云层,但他违反了这一规定,最终导致事故。”

在安全管理之中,我们通常将事故发生的原因分为4类,分别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状态、环境因素和管理因素。很明显,导致该起空难的直接原因正是由于飞行员Ara Zobayan的不安全行为。据科学统计7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所造成的。因此,分析、研究生产过程中的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减少和控制事故发生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我们常说的“三违”作业,即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就属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典型表现。而造成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因素,大致有以下7种情况:

有侥幸心理的人,认为偶尔一次违章操作不一定会发生事故;有冒险心理的人,认为这种刺激有趣的过程更能彰显自己的实力;有麻痹心理的人,认为经常这样干工作,习以为常,不会有什么危险;有捷径心理的人,认为安全规定和措施是完成任务的障碍,会为了省时省事省力而选择无视;有从众心理的人,认为工作环境内的其他人都有不安全的行为,于是也为之效仿;有逆反心理的人,难以受正确的善意的规劝和批评,坚持错误行为,或自持技术好,偏不按规程办;有厌倦心理的人,往往由于工作的重复操作心生厌倦和乏味,时而走神造成失误引发事故。

细细回想一下,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具有着7种心理的人可以说比比皆是,只不过他们的这些不安全行为暂时还没有引发事故,所以未被他人发现。但是作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并不是等到事故发生之后及时处理,而是要在事故发生之前,及时的发现和消除此类事故隐患,减少和降低有员工在这7种心理的作用下进行违规操作,从而减少甚至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安全控制措施。

首先,要建立和明确企业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特别是《安全操作规程》,要对员工所从事的作业做出十分明确地要求,充分考虑到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并作出规定;

其次,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注意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第三,要加强对于员工的记录表检查和监督,建立严格的工作纪律并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监督,使员工在生产中形成一种习惯,强化自我约束;

第四,通过物质和精神激励法树立形象、榜样,通过企业文化的作用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五,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根据现场可能发生不安全行为的工序、时间段,做好重点盯防管控,同时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班前会质量;

第六,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等方式,强化各部门的安全责任和法制责任观念,扎实推进各层级负责人主体责任的落实。

归根结底,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从各个方面着手,齐抓共管,共同努力,相互协同,才能使我们的安全工作做得更稳、更实,才能使我们的企业有更好的生产和经营环境,使我们的职工有能够更放心安心、更全身心的投入到生产工作中来,创造更高的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