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别把事故当“故事”

作者:邵建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现在,有些单位经常会将一些单位安全事故通报整理成文,在所属车间、工班进行通报。目的就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但有些单位或个人不是抱着别人生病我吃药的态度,在传达通报时,只是把外单位的事故念一念,读一读。一些职工把事故通报津津乐道地当成“故事”来听、来传,并未引起思想震动。因而,违章违纪现象层出不穷,安全事故也屡禁不止。
   众所周知,学习事故通报的目的,就是要善于总结事故教训,把握安全生产的脉络,分析事故的的规律原因。以此为戒,找寻防范措施,做出科学的预想,避免同样的事故再次发生。如果把事故只当成故事来听、来说,那么就很难在思想上引起重视,自然就达不到防微杜渐、防范于未然的目的。
    联想到当前一些同类型事故屡见不鲜,防不胜防,其原因固然很多,但与这些单位、个人思想麻痹不无关系。有的单位和个人总认为本单位或本人从没出过事故,常常把自己的安全当资本,沾沾自喜,却看不到自己工作薄弱环节。有的单位和个人认为事故的偶然性太大,难以预料,对事故隐患无动于衷,置若罔闻。有的领导干部只满足于当“传声筒”,照本宣科念一遍,大会提要求,文件定措施,结果是活儿照样干,违章照样出,事故仍然此起彼伏。
      诚然,笔者并不赞同那种“一人有病,大家吃药”的做法。但经常以别人的事故对照自省,常常照照事故这面镜子,就能够使悲剧不再发生,也能少些事故发生,而“故事”自然也就少了源头和出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