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树立安全意识 平安快乐工作

作者:王映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正像我们常说的“安全责任大如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然而,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有的人安全意识淡薄,工作中典型的马虎、凑合、不在乎,把安全制度安全规程抛在脑后。也有的人利欲熏心,只顾着自己捞钱,不顾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从我刚进厂时起就不断的接触安全,岗前培训接受了安全教育,进车间以后老师傅们的不断提醒要注意安全,然后陆陆续续的学习安全知识并实践安全理论。让我认识到了安全还意味着幸福,和平,和谐,平安,它寄托着多少亲人的期望和祝福。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搞好安全生产、实现生产安全是企业构建和谐的重要基础。安全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安全生产不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也直接关系到员工的生产环境、生活质量乃至家庭和睦等诸多方面。如何才能把安全放在心中,笔者认为,重在管理,提高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力。让全体员工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的理念和意识。

    要做好安全工作,就要创新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众所周知,现代管理科学强调“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要解决人的思想意识,思想方法问题,为管理的其它环节创造先决条件。厂领导提出的精心组织,精心管理,不仅是对生产经营的要求,也包含对安全管理的要求。只有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执行力,我们的创新安全管理才有意义,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处理好严管与善待的关系,车间在长期的生产中形成了一整套安全规章制度,然而制度挂在墙上只是一张纸,只有严格管理,责任到位,提高员工的执行能力,使制度成为每个员工的行为准则才能发挥应有作用。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员工“安全在我心中”的理念和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同时,要落实、体现管理中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创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环境,消除行业改革对职工的职业压力、心理压力,提高设备安全运行的经济性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安全生产稳定了、长久了,有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每位在职岗位人员就会尽心尽力,尽情发挥,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主观能动作用,才能使安全、经济上台阶。

    要把安全工作做好,要求我们在安全生产管理中,谋事在先,采取有效的事前控制措施,防范于然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1元事前预防=5元事后投资,这是安全经济学的基本定量规律,只有你想什么,你才会做什么,时刻有安全意识,有忧患意识,才能切实推动安全管理工作重点下移、关口前移,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安全生产。厂部指出,要做好安全工作,就要充分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安全管理人员要按照相关文件,认真检查和督促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情况,加强安全管理,加大考核力度,按照生产和设备的自然规律,奖励到位,考核不放松,要与时俱进,努力探索安全生产监督的新方法、新途径,在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上下工夫,使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落实到实处,为许烟的发展,构建和谐、健康、安全的烟厂做出不懈努力。车间员工要不断提高和增强自身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理念,从自己做起,从岗位做起,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发现事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时,应立即向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或车间领导报告,并针对查找到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着力整改落实,保车间平安,从而真正做到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树立“安全在我心中”的意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要求我们必须从实际工作中出发,有目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活动,注重过程管理和监督,把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没有整改的问题改好,没有落实的措施落实好,使每项活动都注重让员工参与其中,不断强化和提高员工的执行力,才能深入人心,“安全在我心中”的理念才能变成员工的自觉行为规范,我们才能真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装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我们才能做到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