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的独白(安全寓言)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1日

  机械伤害、物体打击 、高空坠落、触电事故、基坑坍塌这几种建筑施工领域的高危作业事故。我——基坑坍塌,并列其一。所以,人们常常谈我色变。近几年,关于我的负面新闻话题实在太多,其中地铁工程的坍塌事故就有多起,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我也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本不愿意多说,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落泪,因为不愿看到人们因为我而失去宝贵的生命。

  关于我,在人们印象中,就是使用挖掘机具,开挖土方,使基底形成负标高,于是我就成了一个土穴。如果周边没有围护好或者围护措施不到位,就会使周边的土坍塌到基坑里。

  有一次,是地下室的基础施工,挖掘机作业人员日夜不停施工开挖,挖土的深度达20多米。虽然事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都白纸黑字在施工组织设计里写着:“先设计后施工;先支撑后开挖;边施工边检测;边施工边治理。”可是,施工单位在“抢时间就是抢进度”“抢进度就是抢钞票”的思想理念指导下,盲目施工开挖。而且,挖出的土方不能及时运走,堆放在我的周边。我感觉身体沉沉的重压,喘不过气来,仿佛古典文学《西游记》里的孙悟空,被大山压了500年。上面的钢支撑作业的速度赶不上土方开挖的速度。基底下面的还有许多绑扎钢筋作业人员,他们挥汗如雨,想在第一时间完成施工工序。

  当时的天空还下着濛濛细雨,我感觉身体越来越透支,基地的泥沙上涌。我也第一时间在地面裂开一道小缝,告诉有关负责人,快撤出基底的作业人员。可是,他们认为才一道小缝隙就嚷嚷,听不进劝阻。于是我又裂开第二道缝隙,甚至大道上的柏油马路也有微细裂缝的纹络。技术员探测我的周边位移达10多厘米,我在支撑的里的作用下勉强支撑身体,可是挡不住巨大的压力。基底的作业人员在负责人的催促下快速地冒险施工,完全忘记危险正悄悄逼近。

  我再次告诉有关施工负责人,赶紧停止施工,如果不停止施工,作业人员生命难以保证。我真不明白。我被那个负责人羞辱了一顿:“你懂什么,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基坑作业,一次事故也没发生。哼,别狗拿耗子管闲事。”就这样,我忍气吞声,作业人员也没人敢违抗施工的命令。我稍微动了一下身子,柏油马路的缝隙越来越大,行路的人都惊恐万状。这时,工程项目指挥部的负责人员才召开所谓的“基坑安全施工专家论证会”,结论没有出来,施工也没法停止。

  随着基底的泥沙不停上涌,我又在土的重压之下,钢支撑也感觉无力支撑。于是,我不得不放弃身上的重荷。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土方从四周压入基坑底部。支撑的钢管在弹力作用下顿时崩开,山摇地动。就这样,多名作业人员在被强令违章冒险施工中,失去最可宝贵的生命。

  唉,但愿人们能吸取教训,科学施工,精心施工,不让悲剧重新上演,这就是我基坑的忠告。
 

下一篇: 安全为了谁
上一篇: 我为安全进一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