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原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来源: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1日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宁安办〔2021〕66号)、《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 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宁市监发〔2021〕48号)要求,固原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安排,周密部署

制定下发了《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固市监函字〔2021〕59号),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固原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了教育培训、隐患曝光、经验推广、科普“五进”等宣传教育活动。

二、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5次,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5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利用QQ群、微信群等公众平台,持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力维护全市安全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开展气瓶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深入。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气瓶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活动。通过网站和新媒体,充分宣传了气瓶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以气瓶质量安全、充装安全、使用安全以及报废等各个环节为重点,结合气瓶电子监管系统,印刷宣传彩页2000份,开展了气瓶安全常识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三)加大警示曝光,落实“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百日会战 喜庆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实际,加强对企业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对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及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进行了重点检查。为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聚焦重点行业和场所,开展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销号,从根本上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联合城管、文旅、消防等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单位15家,检查各类特种设备35台(部)。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安全宣传“五进”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特种设备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全面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努力扩大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宣传了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一步落实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还存在个别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救援演练流于形式、个别企业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以“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各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和日常安全监察工作。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作业人员,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普及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社会氛围,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附:“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人:马国权 电话: 0954-2065830   填报日期: 2021. 7.7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参与(120)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R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5)场,参与(350)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2 )场,参与(150)人次。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5)次,刊发新闻报道(5)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2)个,刊发新闻报道(2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23)场,参与(150)人次。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各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每月至少在当地主流媒体曝光1个典型案例,并向市局报送,由市局梳理汇总后向区厅及市安委办报送;发挥“12315”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 )条,市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2)场,参与(100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3)场,参与(200)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2)条次;

开展“专题行”( 3  )次、“区域行”(    0 )次、“网上行”( 0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5)场,参与(   1000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0  )场;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0 )场,参与( 0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0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280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0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0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50)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2)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20)场,参与(1000)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0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0 )个,改扩建(    0)个,计划( 0 )个,其他(0  )个;




  • Tag:固原市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