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土资源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6日

  根据市安委会的总体安排,我局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论为指导,以强化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提升安全文化素养为目标,着重突出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标准化建设两个宣传重点,立足实际、面向企业、深入基层、注重实效,从6月1日至6月30日深入细致地开展了一系列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国土“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二是抓好安排部署。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下发了《2011年##市国土资源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对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把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采取多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宣传教育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是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关键。我局结合国土系统的实际情况,组织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利用横幅、标语、展板、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宣传矿山管理安全知识,地质灾害防治的相关知识、矿业秩序整顿及安全生产成果。参加市安委会6月12日在中心广场举办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通过这些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素质,保证了安全生产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了安全生产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中悬挂横幅4条、做板报5块、印发传单3000张。
      三、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全面开展矿山安全大检查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局结合实际,继续加大对全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力度,排查事故隐患,着重开展了对无证勘查、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以采代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排查、登记和取缔工作,对无证非法采矿和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要求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举报一件、查处一件,并及时将每起无证非法采矿探矿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取缔,同时书面告知公安、电力、安监等有关部门,遏制已关闭矿山(点、硐)死灰复燃,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同时市局组织了相关科室对各县区进行了抽查,督促矿山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作业。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发现无证、超层越界开采行为4起,已全部移交我局执法监察部门查处。
        四、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工作。
      目前,主汛期已经到来,矿山安全生产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入了敏感时期。我局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汛期和节假日期间矿山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严格检查各县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及落实情况,并到实地督导检查地质灾害点30余处。并强化值班制度,在主汛期间,始终有一位局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靠前指挥,督促、检查防汛备汛工作的开展。
        五、认真检查、以月促年
       今年是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
      (一)思想认识到位,才能认真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行动难以到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人们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生产事故下降了,对企业的发展乃至本地经济的腾飞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领导重视,才能给活动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不断创新,才能使“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断深入。
      (四)突出重点,才能达到“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最终目的。开展安全月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着力构建和谐平安社会,在活动中,我们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上,由于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发现和消除了一批隐患,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总之,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在国土系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干部职工在开展工作中考虑安全的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安全措施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