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邯郸市永年区“六个”演练科目提升动物园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王冰涛  来源: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1日

9月10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游客人身安全,为中秋佳节和国庆节旅游高峰期做好应急防范准备,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在邯郸市佛山动物园举办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共分入口反恐、跌倒划伤、突发疾病、山火消防、动物外逃、滑雪摔伤等6个科目进行。区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朱山景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

第一项是入口反恐。在园区检票处一名持棍“歹徒”,对正在排队检票的游客进行施暴,此时,工作人员迅速报告园区安保部并拨打110报警电话。保安部迅速赶到现场,使用警棍、防暴叉、盾牌等警具制服歹徒,待警方赶到后移交公安机关。其他员工负责紧急疏散游客。

第二项为跌倒划伤。在火烈鸟馆出入口出现游客拥挤现象,一名游客跌倒腿部受伤,场馆员工通过手机或对讲机等一些通讯设备联系园区救护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报警,园区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对受伤“游客”进行应急处理(模拟外伤包扎),其他员工负责有序疏散游客。

第三项为突发疾病。园区员工在河马馆门口发现一名游客晕倒,通过手机或对讲机等一些通讯设备联系园区救护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报警。园区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对游客进行检查,并进行心肺复苏,待120到来后用担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第四项为山火消防。巡逻安保人员在园区西南角发现明火,由于天气干燥,火势迅速蔓延,安保人员立即通知园区消防队并拨打森林消防队报警电话,消防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利用灭火器、2号灭火工具等消防器材对火势进行了扑灭,并协助森林消防队员对火场进行进一步处理,确保不再复燃。

第五项为动物外逃。狮子馆发生动物脱笼事件,饲养员立即向相关部门和领导报告,并采取人员围拢和麻醉吹管等措施将外逃动物收笼,并对附近游客进行疏散。

第六项为滑雪摔伤。一名滑雪游客在滑雪场不慎摔倒,造成上臂骨折。滑雪场工作人员迅速通知场馆医生及负责人并拨打120报警电话。场馆医护人员赶到后,对受伤游客骨折处进行了夹板固定,并用担架抬离滑雪场送往医院进一步诊治。

此次演练,救援队伍行动迅速、技术熟练、配合默契,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增强了员工的应急避险意识,熟练了应急器材的使用,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