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邯郸市永年区请“安全管家”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作者:王冰涛  来源: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31日

邯郸市永年区行业门类齐全,生产经营单位点多、面广、线长,特别是高危行业安全监管责任重大,专业技术要求严,安全风险等级高,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针对安全监管现状,邯郸市永年区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外地经验做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安全管家”。每季度安排行业专家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体检诊疗”服务,充当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检查员、辅导员、参谋员和宣传员,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是精准把脉会诊,当好检查员。“安全管家”由矿山、冶金、危化等8名具有相关资质的行业专家组成。依据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的生产工艺、设备设施、规章制度、培训教育、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解剖,编制隐患分析报告,“对症下药”,指导企业落实整改。同时,建立了企业安全管理档案,做到了“一企一档”,由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安全管家”服务记录和隐患分析报告由相关专家、企业代表签字后归档。工作以来,共检查23家重点高危企业,出动195人(次),排查隐患871项,均落实了闭环整改。 二是优化咨询服务,当好辅导员。“安全管家”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企业生产实际,制定了安全技术服务工作计划,从企业项目的前期谋划、建设过程及投产运行等流程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服务。针对企业装备升级、产能调整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全面分析、精准帮扶,开展“一对一”服务、“点对点”指导。“安全管家”对每家高危企业确定了一名联络员,向企业发放了工作牌,明确了职责范围、技术职称、联系方式,坚持每周主动与服务企业联系一次,做到“问题解决在现场、帮助服务在一线”。 三是提供技术支撑,当好参谋员。“安全管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定期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及时主动提出对策建议,当好政府部门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为政府部门在监管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弥补专业性不足的缺陷,提升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安全管家”积极参与建筑抗震能力检查,核查相关部门和企业档案资料,并出具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自查报告。同时,专家还参与事故调查,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调查取证和检测鉴定,出具事故原因分析论证报告,为事故调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四是开展培训教育,当好宣传员。“安全管家”通过现场隐患排查分析,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缺陷梳理归类,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计划每半年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主管安全副总、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及乡镇、部门相关安全监管人员等分层次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结合新发布的法律、法规和典型事故案例不定期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在对企业检查的同时,“安全管家”还向企业宣传讲解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普及应知应会安全常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工作以来,共组织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受到企业及政府部门一致好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