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幼儿疾病预防小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8日

进入冬季,早晚温差较大,加上气候干燥,是幼儿极易患上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幼儿的冬季保健是家长注意们需要注意的问题,家长应当多了解此方面的知识。

  ①合理穿衣,及时增减衣服

  城市普遍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空气中尘埃、病菌、微生物众多,所以为孩子抗菌迫在眉睫,银纤维抗菌内衣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幼儿衣服应随气候变化而增减。如果外出时要进行比较剧烈的户外活动,则不要给孩子过多地穿衣,因为剧烈运动定会带来汗水把内衣湿透,容易伤风感冒,对健康不利。睡觉时脱去外套,盖轻暖透气的棉被,晚上最好用背心式睡袋,防止蹬掉被子着凉。在穿衣方面,经常摸摸孩子的手,如果小手凉凉的,就给她加一件衣服。幼儿外出时如应带好口罩,特别是室内外温差较大的的情况下。

  ②合理安排膳食,注意营养保健

  冬季幼儿容易缺维生素D、感冒、上火,可以多让幼儿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含维生素A、C多的食物以提高抵抗力,能量高的热性食物也应增加些。此外还要保证幼儿的饮水量。水是人体新陈代谢必不可少成分。幼儿代谢旺盛,需水量大,个别特异性体质的幼儿还要视情况增加饮水的次数。

  ③保持幼儿寝室活动场所内空气流通

  虽然天气会逐渐变冷,但在家时还是要保证内空气的流通。做到了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再坚持每天早上用冷水洗脸的话,对幼儿的健康有很多好处的。另外,使用空调或取暖器都会使空气变得比较干燥,最好在附近放上一杯水来或者用加湿器来保持湿度。

  ④适度的运动和锻炼

  冬天最适合户外运动,锻炼可增强幼儿体质,增强自身免疫力,晒太阳可以促进提内钙的吸收,此外,阳光也能提高红细胞的含氧量和增强皮肤的调温作用,以及能增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机能和幼儿的体质。

  ⑤保护皮肤,避免干燥、干裂

  冬季寒冷干燥,幼儿皮肤中水份散失多,皮脂腺分泌少,皮肤易干裂发痒,让幼儿多吃蔬菜、水果、多喝开水,并常用热水洗手、脚、脸,再适当搽点护肤霜。冬天气候的特征是气温低、空气湿度小、多偏北风、冷空气活动频繁。人体头面部的耳、鼻、口与空气接触的机会较多,不注意保护就容易产生一些病变。

  ⑥做好幼儿计划免疫工作,定期健康体检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要谨防冬季易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水痘、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定期做好幼儿疫苗的预防接种。

  幼儿可以每半年体检一次,随访体质量,身长等外,还要注意视力测试,牙齿卫生等。幼儿的行为心理健康也应重视,必要时可做智力,行为等测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