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儿童食品安全健康小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2日

 罐装食品和方便食品:罐装食品和方便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常常要加入色素、香精、甜味剂、防腐剂等添加剂。我国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规定:专供婴儿的主辅食品除按规定可加入营养强化剂外,不得加入人工甜味剂、色素、香精、谷氨酸钠及不适宜的食品添加剂。因为儿童发育尚未成熟,肝脏解毒功能还不完善,这些添加剂对儿童健康影响较大。

  可乐、碳酸饮料:可乐里含咖啡因,可乐型饮料对儿童记忆有干扰作用,并可兴奋儿童中枢神经系统,易导致儿童多动症。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另外,大部分碳酸饮料都含有磷酸,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威胁骨骼健康。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白糖:儿童每日以摄入15-20克糖为宜。过量摄入食糖可导致“儿童嗜糖精神烦燥症”,此症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冲动,睡眠差,常在梦中惊醒,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面色苍白,抵抗力降低,易患感冒、肺炎等疾病。此外,多吃甜食还可引起腹泻、腹胀、厌食、呕吐、消化不良、水肿、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龋齿等。

  爆米花: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儿童对铅解毒能力弱,常吃多吃爆米花后极易发生慢性铅中毒,造成食欲减退、腹泻、烦燥、牙龈变紫以及生产发育改变等严重后果。

  彩色食品:有些食品色素是用化学方法由人工合成的,这种物质会干扰人体内的正常代谢和多种活性酶的正常功能,蓄积在体内还会导致慢性中毒。过多食用还可能影响神经系统,导致儿童多动症。

  果冻:果冻不是用水果汁加糖制成的,主要成分是海藻酸钠,再添加香精、糖、增稠剂、甜味剂、色素调制而成,吃得过多会影响蛋白质、脂肪的消化吸收,也会降低铁、锌元素的吸收,对儿童生长发育不利。这些物质对人体没有多少营养价值,多吃对孩子的健康无益。

  泡泡糖:泡泡糖中的增塑剂含有微毒性,其代谢酚也对人体有害;此外儿童吃泡泡糖的方法往往很不卫生,容易造成肠胃道疾病。

  鸡蛋:儿童每日吃1-2个鸡蛋即可。过多吃鸡蛋会增加儿童的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还可引起维生素K缺乏症,表现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面部皮疹,嗜睡,毛发脱落等。

  豆类:豆类含有一种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可促使甲状腺素排出体外,容易使体内甲状腺素缺乏而导致体内甲状腺体积增大。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更容易受害,所以,豆类尤其是未煮透的豆类不宜常食。(遂宁市健康教育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