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毛食品”危害孩子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4日

“嘎吱香”、“虾扯蛋”、“课间一包”、“靓姐麦片”……谁能想到,这些名称竟然来自小学校园周边的食品摊上。本周是本市中小学秋季开学第一周,寂静了一个暑期的学校周边的小卖铺、食杂店如期迎来了销售高峰。记者走访了本市部分学校周边的食品小店,发现曾被媒体披露的添加剂超标的“五毛食品”依旧盛行。许多学生家长表示,小学生缺少对食品安全的鉴别能力,这些劣质食品应该远离孩子。

“五毛食品”现学校周边

记者昨天中午在和平区一所小学对面的一个食品摊位上看到,数十种塑料袋装的小食品排列开来。售卖这些小食品的是一名60多岁的大爷。“大爷,这一包多少钱?”记者问道。“全都5毛一包,不贵,学生们都买得起。”记者随手拿起一包写着“虾扯蛋”的小食品,只见塑料包装袋上画了一只大虾,里面装的是一粒粒的圆形面球,表面是红色辣椒粉,食品配料上的名称和虾看不出有任何关系。“这其实就是面做的,上面弄点儿辣椒末儿,味儿好,高年级小孩儿都买,低年级的就买不辣的。”大爷这样告诉记者。当记者询问这是否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时,大爷说:“嗨,什么正规不正规,反正吃不坏肚子就完了。”就在记者和大爷聊天的两分钟内,就有4名小学生前来购买。

小学生缺乏鉴别能力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小食品以麻辣、甜味为主,这些食品大多只在校园周边出现,而在大型超市难觅身影。以“靓姐麦片”这款小食品为例,其包装袋上标明的食品添加剂就多达11种,其中包括脱氢醋酸钠(防腐剂)、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阿斯巴甜)、糖精钠等。一名五年级学生家长说:“孩子每天坐校车回家,出了校门就买这些小食品,我们家长也知道这样的东西对身体不好,但孩子把控不住自己。处于成长期的孩子缺乏相关知识和正确的判断能力,很容易被这些食品的香味吸引。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彻底把这些劣质食品清理出学校周边。”

“五毛食品”成本极低

“五毛食品”的成本到底有多少?市食品研究所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陈树生告诉记者,想要达到一公斤糖的甜度,所使用的阿斯巴甜(一种添加剂)其实只需一元钱。为了增加食品的口感,生产商便大量使用添加剂,如鲜味剂、食品用香精、甜味剂等。调味剂食用过多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还容易造成饱胀感,影响儿童正常进餐摄取营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