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汝城县曙光煤矿“5.29”重大火药燃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18日

  2010年5月29日,郴州市汝城县曙光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火药燃烧事故,造成17人死亡,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951.96万元。

  一、曙光煤矿基本情况

  曙光煤矿始建于1970年,原为汝城县国有煤矿,2003年6月起,实行租赁承包经营。该矿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均己过期,属省政府批准保留的技改扩能矿井,生产能力由3万吨/年改造为6万吨/年,有八一井和技改井两个独立核算的承包主体,各自独立生产经营。

  二、事故发生与抢救经过

  ㈠事故发生经过

  2010年5月29日早班,曙光煤矿技改井安排7个工作面作业,共26人下井。其中采掘工20人,绞车司机2人,推车工2人,平硐电机车司机1人,安全员1人。

  12时前后,掘进工黄礼明、陈矿生,主平硐电机车司机李春青3人先后出井。12时30分,正在主平硐内交叉口的绞车司机李红东,推车工曹友勇、刘国珍3人突然闻到火药烟味,看到从主平硐方向飘来浓烟,便马上通知北下山绞车司机李力庆。李力庆等4人电话报告地面主平硐起火后,迅速往风井方向撤退。撤退途中,遇到从+366m水平三石门跑出来的掘进工罗优贱。5人从风井安全撤至地面。

  至此,事故当班技改井下井26人,事故前升井3人,主平硐着火后安全撤出5人,另有18人被困井下。

  ㈡事故抢险救援过程

  12时35分,技改井地面人员接到井下事故报告,并发现主平硐和风井飘出大量带炸药味的黄色烟雾后,立即切断井下电源,组织人员在主平硐口安设两台工业鼓风机向外排风,在风井平硐口开启1台工业鼓风机向内压风。电工阮士忠等5人从风井边接风筒边进入井下搜寻被困人员。进入主平硐后,发现1人(胡德明)己遇难。15时,听到主平硐口方向传来声响,气浪向里冲来,5人立即沿风井返回地面。

  主平硐内1号硐室发生燃烧后,平硐口安装通风设备被火药爆燃后产生的冲击波冲毁。矿方又从八一井运来两台11kW局扇,安装在主平硐口往外排风。19时,矿方救援人员从风井入井,在主平硐和南北运输巷内发现10余名遇难人员。矿方管理人员见井下作业人员大量伤亡,除罗宝昌等少数地面管理人员外,其它人员先后逃离。 19时51分,罗宝昌电话向文明乡政府报告了事故情况。

  接到事故报告后,汝城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了事故救援指挥部,在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紧急调集资兴、宜章、嘉禾矿山救护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至5月30日8时30分,先后找到17名遇难人员,在主平硐距联络巷20m处发现受伤的曾太生。至此,事故救援工作结束。

  三、人员伤亡与直接经济损失

  本次事故造成17人死亡,1人轻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951.96万元。

  四、事故原因及性质

  ㈠事故直接原因

  曙光煤矿技改井违规将炸药(非煤矿许用)超量储存在潮湿和通风不良的井下硐室内,炸药自燃后引燃硐室内外可燃物,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井下作业人员中毒窒息伤亡。

  ㈡间接原因

  ⒈曙光煤矿借技改之名,违法组织生产。曙光煤矿八一井和技改井违法私自划定两井矿界,各自独立核算经营。其中:八一井在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先后过期情况下,违法组织生产。技改井没有按技改设计组织施工,非法私自购买应关闭的私采小窑作风井,假借技改之名,违规施工,违法组织生产。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技改井共违法生产原煤6.69万吨。

  ⒉曙光煤矿技改井安全管理混乱。

  ⑴技改井火工品管理混乱。违规在主平硐两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硐室内贮存与发放炸药;违规超量贮存炸药,1号火药硐室炸药贮存量达3765kg;违规使用改性铵油炸药等非煤矿许用炸药;违规在井下作业地点堆放炸药达252kg不退库;非法购买、贮存和使用土制硝铵炸药。

  ⑵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没有配备专职的矿长、副矿长、技术人员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经培训,无证上岗;职工培训不到位,自救互救能力差。

  ⑶应急救援措施不落实。矿井没有应急救援预案,火药硐室内无灭火设施和器材,硐室附近存放大量易燃物,矿井没有完善压风自救系统,作业地点附近没有设置避灾硐室,作业人员没有配备自救器。

  ⑷事故发生后没有及时报告事故,延误了事故抢救。技改井12时25分发生事故,技改井负责人直至19时51分才向文明乡政府报告事故。

  ⒊曙光煤矿技改井没有完整的通风系统。风井没有安装主要通风机,矿井违规采用自然通风。主平硐1号硐室没有设在有独立风流的专用巷道内,违规采用扩散通风。各采掘工作面也没有独立通风系统,实行大串联通风。主平硐1号硐室着火后,有毒烟流直接进入各采掘工作面,无法直接从总回风巷排出,矿井也无法利用主要通风机反风救灾。

  ⒋安全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略)

  ㈢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