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饶县稻庄镇宇轩布艺店“4·10”一般火灾事故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广饶县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5日

2022年4月10日4时20分许,广饶县稻庄镇宇轩布艺店发生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41.35万元。2022年4月10日,广饶县人民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进行了调查。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鲁安发〔2021〕20号)的有关规定,成了了由县应急局牵头,县总工会、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稻庄镇政府有关单位组成的事故评估组,邀请县纪委监委、县检察院派员参加,以县安委会名义对该起事故进行了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2月2日至3日,评估组依据《广饶县稻庄镇宇轩布艺店“4.10”一般火灾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按照“四不放过”原则,采取资料审查、座谈问询、实地核查等方式,对该起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和事故防范及整改路试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逐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做到“不漏一名问责人员、不漏一个责任单位、不漏一条防范整改措施”,确保评估工作客观真实。同时,结合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等情况,提出了具体评估意见和工作建议。

二、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事故责任人员落实情况

1、刘小勇,稻庄镇党委书记。2022年12月3日,县纪委对其谈话提醒。

2、房充军,稻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22年12月3日,县纪委对其谈话提醒。

3、杨同利,稻庄镇副镇长。2022年12月7日,县纪委对其予以诫勉谈话。

4、关健,稻庄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2023年2月1日,县监察委员会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

5、牛健伟,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警员。2023年2月1日,县监察委员会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

(二)责任单位落实情况

2022年9月10日,稻庄镇党委、政府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速开展事故调查。2022年4月10日成立了广饶县稻庄镇宇轩布艺店“4.10”一般火灾事故调查组,目前,县消防救援大队对现场进行火灾调查。4月11日组织召开“4.10”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对各镇街、县直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警示教育。4月12日,组织召开全县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印发了《关于深刻吸取稻庄镇“4·10”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合用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广安发〔2022〕5号),要求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汲取稻庄镇宇轩布艺店“4·10”火灾事故教训,深刻剖析当前全县安全生产特别是农村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明确整改措施,扎实开展农村地区安全风险点排查整治,持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地生效。

四、检查评估结论

事故评估组对本起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和事故防范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评估工作客观、公正、真实。综合资料核查和实地调查结果,该起事故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均已按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处理建议落实到位;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防范及整改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各类商贸、服务类生产经营单位、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能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措施,压责推动落实,提升农村地区风险管控能力,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和自救互救技能,农村地区风险防范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五、下步措施建议

评估组结合评估情况,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类商贸、服务类生产经营单位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全面推进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科学合理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强化预案演练,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对经营场所的安全出口、楼梯、疏散通道等位置配齐应急疏散指示和安全警示标志,定期做好各类安全设备设施、消防器材、电气系统的隐患排查和维护保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二)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合力。扎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四位一体”要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提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尽快组织实施。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持续加强农村地区风险整治严防死伤事故,组织各级各部门围绕权属开展农村消防、道路交通、建筑、农业生产、电力设施和教育等重要领域风险点摸排整治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各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公众媒体和楼宇电视、户外视频、手机短信等,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火灾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加强警示教育。指导居(村)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每季度组织消防培训、每半年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切实提升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