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凯迪克大酒店火灾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4日

   案例背景

    2002年7月13日23时左右,北京凯迪克大酒店1020房间发生火灾,造成住在1022房间两名赴京旅游的香港女学生死亡,住在1021房间的一名韩国女学生受伤。

    据调查,住在1020房间的香港男学生邓某(12岁)和李某(14岁)承认,7月13日22:40左右,在1020房间内划火柴玩,然后离开房间。经专家调查,鉴定这起火灾的起火原因是人为明火所致。由此,警方认定火灾由邓某、李某玩火造成。(案例由专家本人提供)

    凯迪克大酒店发生火灾以后,一些宾馆饭店汲取事故教训,要求客房不为客人提供火柴,未成年人入住必须有监护人陪同、并负责其安全行为等。但是,宾馆饭店的消防安全管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努力消除各种消防安全隐患。

    一、宾馆饭店消防安全的主要隐患

    (一)违规装修施工。一些宾馆饭店进行装修改造施工,由于用火、用电、用气设备点多量大,加之个别施工材料不符合消防安全的规定,一旦工人操作失误或处理不当,容易导致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电气设备老化。一些宾馆饭店电气线路老化或配置不合理,容易引发火灾。如大量使用单层绝缘绞线接线板,这种电线没有护套,易因挤压或被动物咬噬而发生短路;客房内的电熨斗、电暖气、热得快等电热器具,客人使用不当、违章接线或忘记断电而使电器设备过热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火灾。

    (三)厨房违规操作。如在炉灶上煨、炖、煮各种食品时,浮在上面的油质溢出锅外,遇火燃烧;在炉灶旁烘烤衣物或用易燃液体点火发生燃烧或爆炸。此类火灾蔓延速度快,扑救困难,特别是油类火灾,无法用水进行扑救。

    (四)住店客人安全意识不强。客人在宾馆饭店卧床吸烟是诱发火灾的重要因素;少年儿童如无同行成年人的监督,容易因玩火而引发火灾,且事后易惊慌失措,到处躲藏,隐瞒火情,错过遏制火情的有效时机。

    (五)施救设施设备不全或失效。目前,一些宾馆饭店存在安全出口锁闭或数量不足,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消火栓被圈占、遮挡,自动报警、喷淋设施损坏或未按要求安装,疏散指示标志不足,应急照明损坏,灭火器过期等现象,一旦发生火灾,得不到及时扑救,最终酿成事故。

    此外,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也是引发宾馆饭店火灾发生的原因之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