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概述
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高层公寓起火。公寓内住着不少退休教师,起火点位于10-12层之间,整栋楼都被大火包围着,楼内还有不少居民没有撤离。至11月19日10时20分,大火已导致58人遇难,另有70余人正在接受治疗。
2 事故经过
2010年11月16日凌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宣布成立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截至16日凌晨,上海静安高层住宅大火已导致49人遇难。遇难人数已增至53人。2010年11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上海胶州路特大火灾事故已导致53人死亡,70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7人伤势严重,另有40余人失踪。截至2010年11月19日,此次事故已造成58人遇难。
2010年12月5日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截至5日下午,上海市瑞金医院、长海医院、长征医院、华东医院、静安区中心医院、武警医院、普陀区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收治在院的"11•15"火灾伤员共有37人。经过约20天的积极救治,火灾发生后入院治疗的71名伤者中近半已出院。
3 事故原因
根据掌握的情况,经过初步分析,起火大楼在装修作业施工中,有2名电焊工违规实施作业,在短时间内形成密集火灾。这起事故还暴露出5个方面的问题:电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引发大火后逃离现场;装修工程违法违规,层层多次分包,导致安全责任不落实;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落实,存在明显的抢工期、抢进度、突击施工的行为;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尼龙网、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导致大火迅速蔓延;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致使多次分包、多家作业和无证电焊工上岗,对停产后复工的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骆琳说,事故调查组的全体同志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严肃认真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一个交代,给全社会一个交代。同时,还要深刻总结事故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整个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