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台市芝罘区广远装卸服务部“6.28”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芝罘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5日

2019年6月28日12时左右,芝罘区广远装卸服务部(以下简称广远公司)在烟台市芝罘区机场路166号枫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安装皮带机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造成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3万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和《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36号)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区政府于7月22日批准成立了由区应急局牵头,区监察委、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和世回尧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员组成的芝罘区广远装卸服务部“6.28”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同时,聘请了工商贸行业方面的2名专家参加事故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检测鉴定和专家论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及事故防范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芝罘区广远装卸服务部成立于2018年12月14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2370602MA3NTN5P08,是个体工商户(个人经营),住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机场路166号,经营者杜广远,注册日期2018年12月14日,经营范围:装卸搬运、保洁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法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

二、事故发生经过、应急救援、报告及善后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9年6月28日12时左右,皮带安装结束后,杨玉强按了开关后,刘京晓发生头晕倒在了皮带上,被卷入了到皮带机中,受到挤压导致受伤。

(二)应急救援及事故报告情况

事故发生后,广远公司安全员王延军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伤者刘京晓送到烟台山医院进行抢救。

(三)善后处理情况

芝罘区广远装卸服务部已承担了伤者的医疗费用。

三、事故原因和性质

调查组邀请了相关专家到事故现场进行了勘查,并调阅了医院的诊断记录,专家分析后,出具了技术报告。根据技术报告得出:

(一)直接原因

刘京晓忽视安全,隐瞒低蛋白血症、胆囊结石、乙型肝炎肝硬化等病情,在明知自身不具备正常劳动力的情况下仍然参加体力劳动,发生头晕最终导致机械伤害。

(二)间接原因

1.芝罘区广远装卸服务部未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要求,对外来施工人员教育培训不足;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承包单位资质审查不到位。

2.包工头曲国利对雇用人员的审查不到位,发现工作人员身体出现明显变化,仍未要求工作人员提供健康证明,安全意识淡薄。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芝罘区广远装卸服务部“6.28”机械伤害事故是一起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一)督促企业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落实整改措施。广远公司对外来施工活动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公司应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杜绝各类违章作业行为,同时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格按规定落实各类安全防护措施,并在公司内部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广远公司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街道(园区)、区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切实履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尤其是对存在出租、发包行为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督促辖区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严格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全面彻底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

(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街道(园区)、区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