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人”话“安全”

作者:张博涛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8日

作为一名煤矿安全人员,每逢到中秋国庆这种举家团圆欢庆的日子,我心里的安全弦总会绷紧……

记得前一阵,离我们单位不远的矿井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第二天上午就接到老父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刚刚从今日头条上看到事故消息放心不下,所以问问我是否安全,旁边还有母亲着急的催促声……虽然只是简单的询问,但我当时就感到喉咙里憋得难受,眼泪几乎要掉下来。在父母的眼里,我们永远都是他们长不大的孩子。安全,不仅仅是安全,也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道。

我曾听惯了太多的由于矿难造成的生离死别,也见惯了太多的由于违章作业、违反交通规则造成的泪崩人别,我知道每一次事故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场无法弥补的灾难,每一次事故后面落下的都是一个人或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挥之不去的伤痛。“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是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期盼。父母妻儿不求我们得到多少,只求我们平平安安。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每个企业所追求的永恒目标。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怎样才能有效消除隐患、提高我们躲避灾害的本领,实现安全生产呢?我认为我们只有在生产过程中勤学好问、善于思考,眼、手、口、脑并用,着实把自己融入生产的各个环节,做到人、机、物、法、环和谐运行,才能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当中的隐患和风险,才能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否则,一切皆是空谈。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对我们煤矿人来说也尤为重要。诸多的煤矿安全事故告诉我们:每一名作业人员都要充分认识到“三违”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要充分认识到“三违”所引起的“蝴蝶效应”;教育我们在生产中、生活中都要要遵章守纪,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文明习惯;只有熟知安全知识,具有较高的安全作业技能水平,对作业现场状态了如指掌,才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规避风险、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使使父母妻儿放心、使家庭幸福美满、使企业高效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