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驾驶员心理素质提升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24日

驾驶员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保障安全行车的重要条件,在涉及行车安全的“人、车、路”三大主要因素中,人的因素无疑是起主要作用。驾驶员的心理素质又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优化驾驶员的心理素质,及时消除消极的心理行为,对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如何能提升驾驶员的心理素质呢?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首先,要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道德可以帮助驾驶员纠正不健康的心理,约束自己的行为,调整好个人和社会以及他人之间的关系。驾驶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热爱驾驶工作,明确自己的职业责任,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日常行车中,以交通法规为准则,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提高自我管教和约束的能力。凡事要从大局出发,真正做到“车行万里路,处处保平安”。

其次,是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身体是承担艰苦工作和承受精神折磨的物质基础。驾驶员要适应艰苦条件下的劳动,并且必须没有任何影响驾驶工作的疾病。当驾驶员疲劳过度、患有疾病遇到紧急情况就会心理紧张,甚至昏厥,这非常危险。近年来,气矿勘探开发形势严峻,生产经营任务繁重,对驾驶员的身体素质是一种严峻考验,所以驾驶员要坚决杜绝摒弃一些不良嗜好,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生活上有规律,保持身心健康。

另外,学会自我调解和疏导。驾驶汽车要沉着冷静,反应迅速,动作敏捷,操作准确,反常心理活动必然导致不良的行为后果。驾驶员在行车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当发现自己情绪不稳定时,要进行自我调解和疏导,用各种方法缓解消极情感,尽量减少对行车安全的影响,提高在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反应能力和对承受精神压力下的反应能力,进行自我调节,养成坚定、顽强、沉着、果断、机智的品格。

同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参加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学会用健康的心理和体育活动进行保健,养成热爱学习、钻研技术、爱惜车辆、顽强拼搏、团结战斗的作风,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