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拜托,别总想着“坏事变好事”

作者:赵无极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当下网上网下讨论最多的事件之一,莫过于黑龙江雪乡宰客一事。像这样,出负面新闻或发生突发事故后,怎么办?这里面当然有门道,研究这门学问的据说叫舆情应对。这是当前的一门显学,甚至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两微一端”的兴起,新闻事件形成的可能性大增。根据舆情应对学问,遇上新闻事件,尤其是涉及负面新闻、责任事故后,最好的做法是尽快开展舆情公关,当然中间也必须配合加入一些惩处动作、反思片断等。前些年,一些传统媒体人员转行,不少人就从事了这一行当。这些人在媒体圈内有人脉资源,又熟悉媒体的采编、运营思路,在此领域混得风生水起。

有最好,那么其次呢?据说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保持低调,其实践经验源自这么一条:每个新闻事件只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热度,让子弹飞一会儿,肯定到时会有新的新闻热点形成,原新闻事件就没人关注了。如果再加上后期的炒作,说不定会打造出一个“坏事变好事”的典型。毕竟,最好的那种舆情公关花费不菲,但能不能找到靠谱的人来操作、公关,会不会有新的爆料,有没有不识相的媒体继续跟进,这里面的不确定性太大了,搞得不好,反而再次引爆新闻热点,诚为不美。

上述最好的那种做法,真的会最好吗?其实不然。比如黑龙江雪乡这起宰客事件发生后,很快就有媒体翻出了陈年旧账,追问“赵家大院”忘了当年的“天价鳇鱼”了吗?同样也是在新年前后,哈尔滨市的“北岸野生渔村”把人工养殖鳇鱼当成野生鳇鱼售卖,而且还向游客卖出了一条鱼万元的天价。两件事情,几乎同一性质,这时起到的作用绝对是“1+1>2”。

虽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但不是所有人会在所有时候选择遗忘。出负面新闻了,舆情公关搞得再好,或再加上临时的人员惩处或低调处理,也不过是治标,左右不过是古人所说的“术”。不从堂堂正正的“道”上发力,不在管理上下功夫,不从根源上治理,总还有焦头烂额的时候。

对某些企业、地区而言,出事故后,光想着舆情应对,却不从治理隐患上下手,不从责任、制度、文化上弥补欠账,就别想安享太平。当再起祸端,于旁观者而言,止增笑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