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冲灰陷“沼泽”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1日

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一家火电厂工作,被分配到粉煤灰部门。这个部门主要负责机组燃煤后产生的粉煤灰、炉渣等工业副产品的排放、清运工作。由于设备磨损等原因,输灰管道时不时发生堵塞,管道一堵塞,灰库料位就会升高,达到甚至超过警戒线,导致机组“跳停”。为避免发生设备事故,在输灰管道堵塞、灰库高料位的情况下,一般采用打开大灰斗、就地排灰再人工清运的办法。说实话,这个办法并不好,但在十年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那一年,正值“迎峰度夏”,机组负荷高,每日产生的灰、渣量特别大,我和同事们念叨着“千万别堵管”,怕什么来什么,偏偏一天夜班,电话铃急促响起,1号机组输灰管道堵塞,1号灰库料位急速上升。搁下电话我们就往1号电除尘室跑去。先期到达的检修班已经将1号电除尘室内的大灰斗的阀门全部打开了,从大灰斗内倾泻下来的干灰堆积成了小山,室内烟雾弥漫,机声隆隆,看不清东西。这个时候还不能进去,我们便再一次细致检查连体服、胶靴和防尘口罩有没有穿戴严密,因为那些细小的粉尘无孔不入。安全员老樊接好胶皮水管,仔细调试,因为清理积灰不能用扫把扫,那样会造成扬尘污染,必须用水把灰冲进地沟里,湿排到灰场。

老樊跟我们交代了注意事项,电除尘室内噪音大、电磁干扰大,两个、三个人一组在不同片区冲灰时要相互照应。电除尘室内有两条地沟的盖板碎裂尚未修好,冲灰时注意脚下,别掉进去了。等等。

我和小王一组,在1号——4号大灰斗之间冲灰。电除尘内到处都是小山一样的积灰,浓烟滚滚,灰尘弥漫,几步之外就看不清任何东西了,机器的隆隆声震耳欲聋,从管道里放出来的灰还很烫,隔着胶靴我都能感觉到灰的热度。我只好拣有水的地方走。因为一心想着快点“结束战斗”,我闷着头只顾冲,过了好大一会儿才发现:小王不见了。这片区域的灰尚未冲干净,他不可能离开,难道上厕所去了?又过了一会儿,我觉得有些不对劲了,灰也不冲了,沿着1号到4号灰斗之间来回寻找,一边大声喊着小王的名字。这时,一个人影走过来,是老樊,他大声问我找什么?我跟他说明情况,他一听就着急起来,三步两步走到3号大灰斗后面来回查找,我也赶紧跟过去。突然,老樊喊了一嗓子,用手一指3号和4号大灰斗之间的一大堆积灰。我定睛一看,一顶蓝色安全帽,下面是灰色连体服,小王的半个身子被埋在灰堆里,胶皮水管掉在一边。看见我们走过去,他马上挣扎起来,极力想把身子抽出来,可一动弹,身边的积灰就大块大块往下陷,马上吞没了他大半个身子。这哪是什么灰堆,分明就是一片“沼泽”地。

“别动!别动!我们马上帮你。”老樊一边冲小王大喊一边四处张望,他把掉在一边的胶皮水管拾起来,关上出水调节阀,水管不再喷水了,他拿着水管向小王走去,一边走一边用脚试探着地面的虚实,脚下踩实在了,才迈出下一步,就这样一步一步接近小王,然后把水管用力抛给他:“抓住!”小王抓紧水管,老樊用力往外拽。我忙过去帮忙。老樊说:“小赵,你注意脚底下,要是踩实在了,就蹲下,把小王身边的灰往外刨。”我按照他说的做,不多时小王的半个身子就被拽出来了,只有小腿还陷着,我和老樊用力一拉,把他拉了出来。老樊顾不上喘口气,叫小王活动四肢和头颈,见无大碍,才松了口气。

经过询问得知,小王走到3号大灰斗后面冲灰时,走着走着脚下一空,一下子陷进去了,水管也甩在一边。他越挣扎越往下陷,喊人,别人也听不见,只好等着有人发现他。

事后进行事故分析,3号大灰斗旁边的地沟的盖板碎裂,巡检人员上报到检修队后,检修队把破碎盖板清理掉了,却没有及时把新盖板安装上,这才导致小王冲灰时陷进地沟。

后来,输灰系统经过多次检修和技改,基本上杜绝了堵管现象,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减轻了员工的工作量。可见,设备的先进水平和健康水平也对安全有着重要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