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努力奋斗当读一读《你在为谁工作》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1日

如果说,什么是最美的?是劳动者的时代之问。那么,你在为谁工作?就是每一位劳动者的人生哲学之问。

记得,美国慈善家、资本家约翰洛克菲勒说过: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以及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个人使命感和一种活着的理由。工作的质量往往决定生活的质量。

《你在为谁工作》一书,读来看似浅显简单,却充满生活的哲理和智慧。对于安全生产管理者来说,你如何以理性成熟的思维看待工作,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驾驭安全管理工作,同样需要思考你在为谁工作的问题,从而树立良好的尽职履责心态。

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安监人不管做任何职业活动,都应该将心态回归到零:把自己放空,抱着学习的态度,将每一次专项任务都视作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体验,一扇通往成功遏制事故发生的机会之门。千万不要视工作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结果做得心不甘情不愿,于公于私都没有裨益。

知道你在为谁工作,你就会自觉的用好心态去解除困惑、去调整情绪、去重燃工作激情,你的心态就会变成是宽容的心态、平和的心态、上进的心态……

《你在为谁工作》书中分为五章,作者陈凯元从29个每一位员工需要自我反思的人生问题入手,循循善诱的告诉读者一个人生哲理:只有抱着“为自己工作”的心态,承认并接受“为他人工作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工作”这个朴素的人生理念,才能心平气和地将手中的事情做好,也才能最终获得丰厚的物质报酬,赢得社会的尊重,实现自身的价值。

十年前,我从乡镇班子成员退出领导岗位专抓涉企服务工作,从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岗位,从一名资深副镇长到一名普通服务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干部,没有了往日的地位待遇,心中也时常出现莫名的失落,心态往往出现失衡。自从看了《你在为谁工作》这本书,我对自觉的工作进行了重新规划……

“积极心态来自正确地认识自己,在于深刻理解你在为谁工作,在于妥善处理现实与内心的矛盾。”把过去清零,未来才有无限可能。过去的成绩不应成为前进的包袱。我通过及时调整心态,一切从零开始。经过不断学习和积累,凭着在过去的工作经历,较快地适应了新环境,我的内心又增加了几分自信与淡然。

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是他志向的表示。所以,了解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就是了解了那个人对生命的态度。

安全监管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安监干部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慎言慎行,防止成为少数别有用心人“围猎”的目标。当我走上基层安监岗位后,才发现安监干部并不是有执法者的“神气”,工作责任大、清苦单调,加班加点是常事。

参加安监工作多年来,我常常告诫自己与身边的人,成为一名合格的安监干部,需要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心态不失衡、行为不失度,守住清贫、耐住寂寞。要始终坚持在安全法律规矩面前人人平等,讲原则不讲人情和面子。但不知不觉中,有些企业的朋友渐渐疏远自己,有时连家人也投来不解的目光。我不禁感到纠结与困惑,自己也曾一度消沉。但是,一想到你在为谁工作?不禁又充满激情、不改初心……

“积极的心态是上进的心态,面对逆境,不是止步不前,而是迎难而上……”《你在为谁工作》书中的话令我茅塞顿开。如果缺乏担当,工作畏首畏尾,就难以胜任本职工作。安监人只有坚持秉公执纪,敢抓敢管,才能做好安全生产的啄木鸟“安全哨”。树立安监人的好心态,是不断修炼的过程,党性觉悟提升了,心态自然也就好了。

希望基层安监人都来读一读《你在为谁工作》这本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