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习新《安全生产法》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作者:吉炳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安全生产法》自2002年11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对提高安全生产工作地位、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巩固安全监管监察体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治国理政理念的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原《安全生产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求,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8月31日审议通过了新《安全生产法》,定于12月1日起施行。新《安全生产法》的颁布实施,是安全生产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为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理、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撑。

新《安全生产法》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立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丰富完善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进一步解决了安全生产“摆位”问题,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了政府安全监管执法和责任追究力度。新《安全生产法》贯穿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这是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国方略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具体体现,必将全面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安全开封创建为工作主线,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完善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与法律法规配套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制度,加强了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开展了各个行业领域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打击了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态势,为全市发展大局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环境。但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安全生产领域,部分企业有法不依的现象屡屡出现,个别行业执法不严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些地方违法不究的事情依然存在,这些问题说明我市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工作还需加强,依法治理、安全生产的实践仍在路上。

依法、守法必须先学法、先知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计划,落实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积极构建执法监督网络,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积极构建预防防控网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推进企业安全责任全方位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全员参与。积极构建培训教育网络,着力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构建公众参与网络,健全安全生产社会监督体系,动员和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管理。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安全生产直接关系着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康,牵涉着众多家庭的幸福美满,联动着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宁。希望全市上下在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之际,自觉学法、知法、守法,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生命和健康权益,“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共同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建设法治开封、实现开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