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5日

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组委办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集中开展了启动仪式、主题宣讲、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抓基础巩固上不断创新提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位推动,周密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对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作出专门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马学军多次过问活动安排部署情况,给予直接有力指导,并共同出席“6.16宣传咨询日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组织相关部门和媒体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宣传报道工作事宜。自治区安委办提前谋划部署,先后多次下发通知,细化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办各项部署要求。各盟市、各旗县党政主要领导、相关领导亲自参与研究制定活动方案、设立专项保障经费,确保各项活动落地生效。

二、创造性的开展“乌兰牧骑”安全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精神,依托乌兰牧骑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表演灵活、形式多样,作品接地气的特点,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区把安全生产宣传融汇到乌兰牧骑的创作演出中。75支乌兰牧骑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内容,自主创意编排快板、小品、三句半、相声、歌曲、舞蹈等一系列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文艺作品,深入1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旗县市(区)、110家重点企业开展文艺演出,在消除安全宣传中的“盲区”,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打造全媒体大宣传模式。各级各部门围绕“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言、静态载体有图文标语”的工作目标,在本级主流媒体相继开设“安全生产人人抓”专题、专栏、专版。连续播放“安全生产月”主题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16万余次。在地区主干街道、地标位置、交通枢纽及公共交通工具的车载宣传媒介循环播放公益宣传片、宣传动图、宣传口号等38万条次。在报纸、杂志、网站刊登活动信息30万余条次。在微信、微博公众号、客户端推送信息10万余条次。

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自治区安委会以危险化学品企业为重点,组织安全理论专家学者深入呼伦贝尔市、通辽市、乌海市等地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宣讲。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盟市、旗县区安委办深入企事业单位、校园、机关、社区、农村牧区、家庭和公共场所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监管人员面向企业员工进行专题宣讲,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区共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活动3680余场次,受众140万余人。

五、广泛举办公众宣传活动。一是广泛举办“启动仪式”“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全区共开展咨询日活动412场,安全文艺演出389场次,安全知识竞赛135场,累计发放资料334余万份,现场参与人数达500万余人。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371场,其中通辽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危化品重点地区231家危化企业开展了1235场危化品公众开放日活动,10360人参与活动。二是积极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 APP 等新媒体平台,参与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累计有效答题数550万人次。三是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相关安全科普为重点,征集遴选和策划制作一批主题清晰、创意新颖的安全警示和科普教育作品,并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进行安全警示和宣传推广。

六、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全区共制定或修订各类应急演练预案方案15000余个,在交通、建设、消防、民爆、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广泛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举行各类演练4065余场次,参加演练人员216万人次,其中: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行业920场次、46万人次,煤矿行业559场次、27万人次,非煤矿山行业862场次、43万人次,其他行业1724场次、76万人次。

七、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由省级领导带队的12个督查组,于6月上旬至6月底,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先后对84个旗县区、255个相关部门、452个生产经营单位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汛期安全防范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推动整改消除一大批安全隐患问题。各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特点,持续加大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评估、非煤矿山外包工程、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道路交通“两客一危”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区各有关共派出执法检查组1500余组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万余家,排查隐患3.3万项,停产整顿315家,取得了明显成效。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底至7月初,自治区安委办对各盟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面检视问题,全力整改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和发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成果,持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力度,普及应急管理法律知识和公共安全知识,推动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2019年7月3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