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事之秋,需警惕儿童的两大“健康杀手”,第二个最危险?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0日

11月20日是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这是一个由联合国发起成立的纪念日,其目的是为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等事业的发展。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2008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统计,2006年全球有97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痢疾、肺炎等可预防疾病。秋冬季节,小儿腹泻、肺炎是儿童两大高发疾病,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两大杀手。其中肺炎球菌感染是我国儿童肺炎致死的重要原因,平均每17分钟就有一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相关疾病,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痛损失。

秋季腹泻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有轮状病毒、ECHO病毒、柯萨奇病毒,引起秋季腹泻的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无明显中毒症状。

主要症状:起病之初可有呕吐,常先于腹泻发生。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

治疗原则:①预防脱水;②纠正脱水;③继续饮食;④合理用药。病情轻、症状不严重、无明显脱水的患儿进行家庭治疗:主要包括补充水分和适当的盐、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等。病情加重,脱水明显的小朋友,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如何预防:提倡母乳喂养,适当适量添加辅食,少食多餐;注意气候变化,主要保暖,秋冬季节雾霾盛行,尽量减少外出,家里注意通风换气;饭前便后要洗手,餐具要消毒;做好腹泻患者的隔离治疗及粪便消毒,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避免长期滥用抗生素,防止菌群失调而导致的肠炎;平日注意控制饮食,以易消化食物为主。

肺炎

肺炎对很多中国家长来说并不陌生。是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是儿童住院的最常见原因,2岁以内儿童多发。肺炎多发生于冬春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最常见的病原菌常由细菌、病毒或霉菌及肺炎支原体等病原引起,也可由病毒、细菌“混合感染”。病毒性肺炎以间质受累为主,细菌性肺炎以肺实质损害为主。

主要症状:由于儿童呼吸道发育不成熟。肺泡数量的增加大约要到8岁完成,12岁的时候肺的基本结构才发育完善。免疫力低。儿童的免疫力大约到12/13岁才能达到成人的水平。肺组织炎症使呼吸膜增厚及下呼吸道阻塞而导致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和气促。主要体征有呼吸增快、口周及指、趾端发绀,以及肺部中、细湿啰音。

治疗:主要是以改善通气功能,有效控制炎症,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如何预防: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保持在22℃~25℃之间;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室内相对湿度应在50%~60%左右;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儿童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玩耍;家人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注意隔离;根据适当年龄加强锻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