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儿童夏季安全 你必须知道这9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31日

有的孩子会乘飞机出行。但患急性中耳炎的孩子,在飞机起降过程中,会出现剧烈的耳朵疼痛,产生鼓膜的气压伤,导致鼓膜出血,中耳积液,甚至鼓膜穿孔。
但我们也不必因为这个,谈飞机色变。在飞机起降时,孩子如果处于清醒状态,可以嚼口香糖或吞咽食物,婴幼儿则吮吸奶瓶或奶嘴。这可以帮助开放咽鼓管,使中耳的压力和机舱压力平衡,避免气压伤。
再大些的孩子还可以尝试深吸口气,然后憋住气,再做呼气动作,减轻压力不均衡。
但如果是比较严重的中耳炎,或者正在治疗过程中,那么请进一步咨询医生的意见。
2
孩子防晒伤,墨镜不能忘
夏天阳光刺眼,尤其是去海边度假,一款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
什么?你担心孩子用大人的防晒霜会出现过敏?你担心防晒霜中的化学物质影响孩子的健康?你OUT啦!
儿童的皮肤比大人的要娇嫩,很容易晒伤。市面上不少大牌的化妆品都有儿童防晒霜,购买的时候请注意防晒指数(而不是吹嘘的什么天然成分),买回来后,先在孩子的手腕内侧或者耳后皮肤少量涂抹,看看有没有过敏现象。

这里需注意的是:

外出20-30分钟前涂抹


防晒霜达到一定厚度才有效,但也不能太厚实,避免给皮肤造成负担


6个月内的婴儿不能进行海滨浴,7岁前的幼儿要穿上T恤衫,暴露的四肢、面部都要涂抹防晒霜


阴雨天、多云天一样要防晒


每隔2-3小时要重复涂抹一次防晒霜


墨镜、墨镜、墨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也给孩子戴上墨镜,防晒不只是皮肤,还有我们珍贵的眼睛!

3
溺水急救助,按压配呼吸
这种生死攸关的事情,你是信网络的谣传,还是专业的急诊科医生?
对!我说的就是前段时间,流传在微博里的“倒背孩子急救法”,那完全就是害人匪浅!
首先,儿童由于代谢旺盛,对氧气的依赖高于成人,再加上体力弱,故溺水后,可在三分钟之内就出现呼吸心跳停止。所以,防止溺水的第一条就是——千万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在水边独自玩耍!
如果是淡水溺水,由于低渗,肺内水分很快被肺泡吸收进入血液,使血容量增加,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继而引起心跳停止、濒临死亡。如果是海水溺水,由于高渗,大量血清进入肺泡,导致低血容量性休克,严重肺水肿。
无论是哪种情况,抢救上岸后先清理呼吸道,把呕吐物尽快清理干净,给两次人工呼吸后开始做心肺复苏。
在急救人员到场前,尽力持续地进行心外按压,有急救知识的,可以配合按压者做人工呼吸(30:2),等待急救人员到场。
如此危急的情况,还是不要发生为好,就算当时复苏回来了,后面还有心肺循环衰竭、脑水肿、肺部感染若干严重并发症在后面等着!
4
外出急救包,随行不可少
对一个遇事容易惊慌失措的妈妈来说,家庭急救包可能全无用处。如果不能记清楚该怎么应急处理的话,还不如记清楚120或者999这样的应急电话。
一般来说,孩子活泼好动,难免磕碰,所以急救包中可以备些一次性的带酒精或者络合碘的棉棒。如果有些皮肤损伤,可以用络合碘消毒后再用酒精脱碘,避免色素沉着。另外,创可贴也必不可少。
并不太建议常备感冒药或者退烧药,等需要用的时候,往往发现已经过期了。一般来说,孩子感冒发烧,如果没有其他的并发症,例如高热惊厥、喷射性呕吐、严重腹泻等,24小时之内不建议查血常规。现在不优先推荐物理降温,尤其不能用稀释的酒精进行降温!如果孩子觉得发热不舒服,首先口服退烧药。我们一般都会有时间去药店买到可靠的退热药。
5
严防空调病,加湿是关键
天气炎热,不仅影响食欲,也影响睡眠,导致睡不踏实,再加上孩子活动量大,对热比较敏感,那必须开空调啊。可是家长说了,一开空调,孩子就感冒发烧,这可怎么办?
空调打开后,有一种东西叫做冷凝水,这就是室内空气中的水分,空调在运行过程中,会带走大量的水分,导致室内空气干燥。而干燥的空气会使呼吸道的粘膜上皮干燥甚至产生细小的皲裂,这就使细菌病毒得以破门而入。所以,开空调的时候,要注意室内的湿度,正常生活起居下的适宜湿度是45-50%,家中可以准备一个湿度计,如果发现空气干燥了,那开空调的同时,打开加湿器。
另外,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空调过滤网应该在夏季使用前拆下来彻底清洗,把积聚在过滤网上的灰尘清理干净,保证吹出来的冷气的空气质量。
夏季空调温度不适合过低,适宜温度在26℃左右,室内外温差也不要太大,控制在5-8℃。
6
游泳时进水,拉耳单脚跳
假如左侧耳朵进水,抬起右脚,头朝左倾,单脚跳,一般可以把水控出来。右侧耳朵进水则反过来跳。另外,可以向外、向上牵拉耳廓,使耳道变得平直,利于水的排出。
切勿把棉棒塞进耳朵里吸水,这很容易损伤鼓膜。
如果一直觉得耳朵闷闷的,听不清楚说话,而单脚跳又不能排出水分的话,就需要去耳鼻喉科让大夫拿耳镜看一下,究竟是否有中耳炎等情况了。
注意事项:无论是洗澡耳朵进水还是游泳进水,地面湿滑,在单脚跳时,要注意安全,避免滑倒摔伤。
7
被宠物咬伤,肥皂水冲洗
教会孩子如何和宠物接触,一句话:只可远观,不可近玩。
万一被猫狗咬伤,第一时间用流动的肥皂水清洗伤口10分钟以上。如果是陌生的猫狗,建议去打疫苗。如果是自家猫狗咬伤,注意观察,一周之内猫狗无异样,则为安全。前提是,自家宠物有定期接种疫苗。
8
异国蚊虫叮,不能太大意
尤其是在热带、亚热带,不要怕热,在森林、草地、树丛中旅行时,穿缩口长裤、长袖衣服,在暴露皮肤的地方涂上驱蚊液。一旦出现不明蚊虫的叮咬,不要用手拼命地挠,挠破了会有感染的风险。适量用些清凉止痒药水。
如果出现肿胀明显,很可能是出现过敏反应了,送到当地医院进行下一步处理。

9
水土若不服,肠胃在捣乱
水土不服是中国的俗话,这种情况多发生于长途旅行中。归根到底,还是人体需要一个适应的时间,尤其孩子的胃肠道比较脆弱敏感,就容易出现所谓的“水土不服”。
所以,为了避免路途中临时掉链子,尽量不要改变太多孩子的生活习惯,保证每日的新鲜蔬菜水果,常吃肉蛋鱼虾,保证充足睡眠,在气候变化较大的地方(比如山地温差很大),注意早晚添衣,不要过度劳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