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树立核安全文化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7日

  4、 培养勤奋深思、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核电设备监造涉及的知识面广、需要协调的工作很多,这就需要我们培养和具备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当天的问题尽量当天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制订务实的工作计划来进行跟踪。遇到问题要善于思考分析,处理问题要及时果断。设备制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很多,可能很多问题都没有可以借鉴的解决方法,这就需要监造人员具备分析和思考的能力,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及时处理,这样才能避免问题的扩大。
  5、团结协作、相互交流。
  核电设备的监造需要很多的专业相互配合,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是有限的,需要的是一个团队的支持。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加强与同事的团结协作,养成相互交流和相互帮助的工作习惯。
  二、强化质量保证意识,需要有效的制度保障
  1、 严格执行质量标准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一套完善的质量标准手册,要让每个监造人员都清楚质量标准是什么。清楚质量是做出来的,而不是管出来的。只有改善工作过程,才能提高质量。要强调每一个人第一次就把事做对。当然,我们绝不能因此而轻视和淡化质量保证体系,相反,我们要以此作为达到和验证质量合乎标准的手段。
  2、 建立“预防”为主的质量管理制度。
  检查和检验是一种传统的质量管理方式,但这种方式实际上并不十分可靠。要让所有的监造人员都明白:质量管理活动的关键在于预防。只有事先了解风险,制定工作程序,才能把出现错误的几率降低或消除。因此,提高设备制造质量的良方不是强化我们监造人员的见证检验,而是建立“预防为主,检验为辅”的质量管理制度,并使其得到有效地贯彻和执行。
  3、 设立“无差错”的监造工作目标
  中国有句话“人非圣贤,熟能无过?”,这代表了绝大部分人的观点。但是人在工作中是否一定都出现差错呢,我想答案也不会是肯定的。即犯错误的多少在于个人对事物的重视程度,人们在某些事物上不犯错误,而且要求绝对完美无缺,是因为他们特别重视和谨慎。在某些事情上,人们视缺陷为理所当然,出现错误的几率也就直线上升。对待核电设备的监造工作,我们就是要追求完美无缺。因此,设立这样的一个“无差错”设备监造工作的目标,也显示了我们的决心和重视程度,即对业主的利益、国家的利益至高无上的认同。
  4、 加强员工的培训管理
  员工质量保证意识的培养仅仅靠个人的主观能动是不够的,更多的应该是单位提供的集体意识和培训资源。集体意识不仅是我们所说的团队精神,而是单位创造的集体质保环境,这与质保培训是不可分的。核电质保培训不是一次性的,也不是阶段性的,而是一个持久的过程,是一种长效机制,是需要有完善的质保培训计划来支持的一项质保内容。培训的形式很多,可以通过与外单位进行质保培训交流,找出本单位的差距;培育和完善多种培训模式,获取最佳人力资本,以适应不同的监造环境要求。
  结束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探讨,相信每位从事核电设备监造的人员,都能从内心切实树立核安全文化理念,强化自身的质量保证意识。从现在开始,从自身作起,端正在核电监造过程中的工作和学习态度,汲取核安全文化和质保意识的精髓,使其融入到我们的监造工作中,指导我们的工作,弥补我们的不足,增强我们的信心,提高我们的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为完善本单位的质保体系提供自己的支持和保障。这样,我们的监造人员就能忠实地贯彻执行核安全法规和质量保证的要求,就能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核电设备的监造任务,以不变应万变,去迎接核电大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蒸蒸日上的核电事业贡献我们的才智和青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