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4日

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是有机统一的,是具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关键。联系在于:安全文化能够促进和优化企业安全管理,甚至认为安全管理的第一是飞跃是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而第二次飞跃是从科学管理到文化管理。区别在于:管理的对象是系统全面的,文化对象主要是人的因素;管理强调人的责任,文化强调人的承诺;管理的功能是“让想犯错的人,不敢犯错”,文化能够“让有机会犯错的人不愿犯错”。

安全管理是生产经营活动中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对于安全进行有效管理的全过程,安全文化来源于安全管理,所有创新和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管理基础之上。安全管理提炼了安全文化,丰富了安全文化的内容和理念,其优劣又影响着安全文化的普及。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安全文化指导并有力地促进安全管理,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升华和最高层次的发展阶段,是一个深层次的“人因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

安全管理文化又是管理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人们在安全管理方面的认识、手段、方法以及目标的总和。安全管理文化的发展既是安全管理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又直接完善了安全管理的方法与手段,明确了安全文化的目标。

1.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管理具有推动作用

安全管理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需要全员参与的动态管理过程。创造良好的、安全的作业环境和制定自我约束的管理体系,提高人们安全技能,规范其作业行为,减少和防止不安全行为,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建设安全文化,营造“热爱生命、关注健康”的舆论氛围,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对推动安全管理将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另外,安全文化对人们产生影响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利用安全思想意识指导行为,达到安全决策和安全操作的目的。因此,必须重视安全文化对整个系统的决定性作用。

2.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

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人们所具有的安全素质,包括安全物物态及各自具有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以及他们对安全的意识、态度、认知、道德、习俗、信念、修养、价值观等都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安全管理的哲学、人们的安全素养、安全管理的伦理道德等这些无形的高尚境界却都要用安全文化来培养、影响和造就。安全文化的氛围、背景、人文环境会形成或造就企业特殊的安全管理模式。

3.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安全管理是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的某些经验、理性不断发展和优化的体现。科学的安全管理也属于安全文化建设的范畴。因此,安全文化也直接影响或造就了与时代经济、文化发展相协调的安全管理机制和方法。当然企业安全管理的进步和发展,作为一种独特的安全文化发展过程和一种相对独立的现象,自然也丰富了安全文化,促进了安全文化的发展。

(备注:摘自《安全文化知识读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组织编写,煤炭工业出版社,2011年4月第一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