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涉及的子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4日

安全文化涉及的领域、行业、对象、形态是多方面的,从不同的角度划分,可形成不同的子文化体系。比如,从文化的形态划分,安全文化包含观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态文化等子文化;从对象体系方面划分,包含决策层安全文化、管理层安全文化、执行层安全文化等;从领域角度划分,包含企业安全文化、校园安全文化、家庭安全文化、社会安全文化等;从行业角度划分,包含交通安全文化、消防安全文化、工业安全文化等。

1.企业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生产活动中所创造和形成的安全观念、安全行为、安全制度和安全物态文化的总称。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人的安全素质大体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基本层面的安全素质,主要指安全知识和技能;二是根本安全素质,主要包括安全观念、意识、态度、认知、道德、情感等人本性方面的要素。因此,通过建设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可为企业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的软实力,最终达到安全生产的的目标。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让“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理念深入每一个人的内心,让生命安全成为社会人的共识。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是期望用文化的力量,将现代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灌输于企业,将安全意识和责任内化于脑、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使安全行为成为企业每个员工自觉的心理契约,而不是表面 “应付”,使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成为企业生存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建设我国企业安全文化,首先需要研究适合于我国企业实际的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原理,以便指导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二是要通过科学、有效的建设方法和工具,发展和创新企业安全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合理有效地运用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科学普及、知识传播、技术推广、文学艺术等手段和载体,实现企业全体员工的观念更新、意识强化、态度端正、技能提升及情感升华。

2.校园安全文化

校园安全文化是在中小学校及大学这一特定的环境中有关师生安全意识、理念、情操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组织形态、物理环境等相互交融而形成的综合体系。其主要内涵可概括为:

1)校园安全观念文化。主要包含两大系统,一是信念系统,即信条、理想、奋斗目标等;二是价值系统,即道德、审美、精神等。在此观念下的安全教育包含两大内容:一是以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为核心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二是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主要包括: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社会治安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及疾病预防教育,预防触电、溺水、煤气中毒教育,校内活动安全教育,校外活动安全教育,森林防火教育等。

2)校园安全行为文化。校园安全行为文化就是在安全观念文化的指导下,宣传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意识。在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的配合下,关口前移,抓行为体现,一则为保障校园全体师生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如顺序上下楼梯的行为能有效避免踩踏等事故的发生;二则培养具有自主安全意识和自主安全行为的新时代公民。

3)校园安全制度文化。这是学校在安全管理中带有强制性的义务和保障师生权利的规定,是实现安全教学的有力措施和手段。学校不断充实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过程就是创建和推行校园安全文化的过程。制度建设要依法制订,以人为本,科学落实,做到规范化、网络化。

4)校园安全物态文化。安全物态文化主要指学校教育教学中为保护师生安全的设备、设施和防护用品及为改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而进行的环境建设两个方面。具体包括: (1)安全工具。灭火器;供应食物(饮用水、食堂购物渠道等);交通车辆;安全员的通讯设备、安全信息的传递;电器用品的质量等。(2)工程技术。房屋墙体的质量施工要求(如教学楼的护栏达到1.1米以上的高度);地面防滑技术(如教学楼楼道不宜使用抛光地砖);电梯等。(3)实验室的装备技术、医务室的医疗技术等。

实际上,上述安全物态不仅体现在建设方面,还体现在人对安全物态性能的了解及其使用上,如化学实验中不能轻易使用水来灭火等。

3.消防安全文化

消防安全文化是生产与生活实践中建立的消防安全观念、消防安全行为方式与消防安全条件等的总和。人类同火灾作斗争的过程中,形成了应对火灾的意识,提高了应对火灾的能力,建立了应对火灾的环境。通过消防安全文化的建设,培养全民防范火灾的意识,并通过群众性防火灭火的参与,提高全民应对火灾的能力和素养,坚实全民的消防安全思想和行为基础。消防安全观念文化包括:人民大众防患火灾的意识、灭火的意识、自救和互救的意识等。要建立正确的消防态度和观念,还必须考虑防火、灭火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经过宣传、培训和演练,使全民掌握,临危不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文化素养。通过对“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等消防观念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使人人都自觉地加入同火灾作斗争的行列中去,才能在全社会真正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保护全民的安全与健康。

4.交通安全文化

交通安全文化是指全民认同的交通安全观念、理念,及自觉遵循的交通安全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构成的外显文化,它是全民参与交通安全建设与实践的重要保障。交通安全观念文化是将硬性的交通安全规章制度与安全交通行为相联系的中间桥梁,建立这种桥梁就是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培养全民自觉安全交通行为的意识,实现交通零事故的安全目标。交通安全行为文化是指全民在工作生活过程中产生的促进交通安全行为的活动文化,它是交通安全氛围的动态体现,也是交通安全理念的折射。交通安全行为文化建设应以规范参与交通方式、增强交通法规意识、培养遵守交通规章制度的习惯为目标,对职业司机进行职业道德、科学文化、技术业务的学习和培训,对全民以丰富多彩、入脑入心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基础,交通安全行为的先进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为手段,促使交通参与者能够进行科学的安全思维、执行严格的交通安全规章制度、掌握交通事故发生时所必需的应急自救技能。交通安全文化的建设必须强调交通规章制度的规范有效、科学合理、与时俱进。为此,各交管部门可建立起对安全管理体系、规章制度体系、规程标准体系的定期审查机制,在保证制度延续性的基础上,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还应注意寓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理念于制度之中,加强安全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使全民认知并认可,争取使交通安全制度得以自觉遵循。

安全文化的子文化还可分解出许多,如公共安全文化、社区安全文化、家庭安全文化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