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学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4日

安全文化涉及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历程,存在于人类所从事生产、生活及生存活动的一切领域。因此,安全由技术的范围拓展到非技术领域,从自然科学领域拓展到社会科学领域,发展到安全经济学、安全心理学、安全行为学、安全思维学、安全法学、安全人机功效学、安全教育学、安全社会学、安全减灾学、安全风险学、安全宇航学、安全系统学等领域,最终形成了完整的安全文化学学科体系。

安全文化学的学科体系由安全文化学理论、安全文化的基础科学与安全文化的应用科学三个层次构成,见表1-2。

安全文化学基础研究的内容包括安全文化定义、概念、内涵、范畴等发展安全文化的基础性问题。

安全文化研究理论的研究内容包括:文化学理论、安全文化与其他文化的关系、安全文化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以及安全文化一般性理论等。

安全文化的建设理论内容包括:安全文化的建设模式、安全文化的载体、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理论等。

表1-2 安全文化科学的体系内容

安全文化学理论安全文化的 理论基础学科安全文化的 应用理论学科安全文化的 应用技术学科
安全文化学基础 安全文化的研究理论 安全文化的建设理论 ……安全观念文化范畴: 安全哲学 安全伦理学 安全科学原理 安全史学 …… 安全行为文化范畴: 安全行为科学 安全心理学 安全人机学 ……安全行为文化范畴: 安全文学艺术 安全行为模式 …… 安全管理文化范畴: 安全文化管理模式 安全法制文化 安全管理体系 …… 安全物态文化范畴: 安全人机工程 安全系统工程 ……安全行为文化范畴: 安全教育培训方法 安全宣传方法 …… 安全管理文化范畴: 安全政策激励 安全经济激励 安全人文管理 …… 安全物态文化范畴: 安全形象工程 安全标志工程 安全信息传播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