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概念和本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8日

1 安全文化的概念和本质
        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潜意识或有意识、有针对性地探索和掌握安全文化。概而言之,安全文化是人类在现实工作生活中对自身或他身安全在由感性向理性认识、把握和实践过程中,追求最佳安全状态的要求、意愿和氛同。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 断提高, 持以人为本、从维护人的生命健康角度、突出通过人的素质提高和人的主观能动性来保证安全的安全文化观,是包括所有企业在内,全社会共同努力追求的方向。
        2 加强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2.1 加慢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落实“j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作为 业文化的一部分,安全文化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 .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宣传科学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防范能 ,它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其 ;发点在于捉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罔,最终目标是防止事故、抵御灾害、维护健康,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2 加强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
        加强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没,就是要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提高职工安全自主管理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使企业能集巾精力抓生产,聚精会神搞建设。只有这样,煤炭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 加强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3.1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是加强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条件
        安全义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它包括安全宣传、教育、管理、法制、经济等方面的建设和组织措施,涉及企业党政工团各个部门和单位,涉及丁家万户和全体职1:群众,必须加强沟通和联系,努力构建安令文化网络体系,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党政工刚齐抓共管的格局,发挥整体效应。对此,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就必须成立以党政领导参加,安全管理、党群、行政、宣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文化领导小组。同时,各基层区队、机天科室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便于纵横协调,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