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技术与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4日

安全文化技术系统,是由物质的、机械的、物理的和化学的工具、设备、设施、仪器仪表、材料及使用这些物质和技术所构成的安全技术系统。人类依靠此安全技术系统,保障人类在自然界能平安生息,在一切领域持续安全的活动。例如:各种各样的安全生产工具、防身护身的生产资料、掩蔽防患的材料、进攻或防御的器械等等,均是用来保护人类安全与健康的。安全文化的技术系统是安全文化系统中的底层系统、基础系统。因为,人类要安全生存和发展,首先要在适应自然界的过程中依赖物质和机械工具,人类要安全地生活下去,就必须保证有安全的环境和生存保障条件。人类维持生命就要获取能量和食物、躲避风雨雷电等自然灾害、抵御敌人和凶猛野兽,方能保存自己。要完成上述任务,达到安全活动的目标,必须依靠以物质为基础的技术手段。所以安全技术系统是安全文化系统最重要、最基础的决定性因素。它能决定安全社会学系统,又同安全社会学系统一起共同决定了安全哲学即安全意识形态系统,显示了安全技术的物质力量,同时也反映了社会安全系统人技关系的重要作用。

(备注:摘自《安全文化知识读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组织编写,煤炭工业出版社,2011年4月第一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