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基本内涵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31日

  全面了解和深刻理解文化、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是搞好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安全发展观的前提和基础。

  (一)文化的内涵和特性

  文化的内涵是丰富而广泛的。从广义来说,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可以说,文化是前人创造两个文明成果之总和,文化是留给后人乃至整个世界之惟一。从狭义来说,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社会意识形态又指政治、法律、道德、哲学、宗教等。

  文化有许多特性。文化有历史性,每一个社会都有与其相适应的文化,并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文化还有历史的连续性,社会物质生产发展的连续性是文化发展连续性的基础。文化有地域性、民族性和阶级性。随着人们生产活动的专业分工越来越多、越来越细,文化就有了行业性,出现了产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如我们煤炭行业的文化现象被人们亲切地叫着“乌金文化”。

  (二)安全文化的内涵和特性

  1.安全文化的概念。安全文化的概念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来说,安全文化是指人类安全活动创造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的观念、环境和条件等成果之总和。从狭义来说,安全文化专指围绕安全生产中人这个主体所产生的人文因素和人文环境的研究、控制成果。

  2.安全文化的特性。安全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关系到民族的性格、精神、意识、思想、语言和气质。安全文化关系到民族的繁荣、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兴盛,关系到实现生产安全、生活安康、社会安定。

  安全文化贴近生产、贴近生活,容易被人民群众理解和接受。安全文化是直接为生产安全服务的文化,是直接保护劳动生产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传播安全知识,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改善人民工作、生产的环境和质量,是安全文化的优势和重任。

  安全文化由硬件元素和软件元素两部分组成。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现代科学系统工程,实现安全生产,预防安全事故,不仅要依靠安全技术、安全工程设施等先进科技的硬件,更需要安全管理、安全法制、安全教育等人文科学的软件。在安全文化提出之前,人们对防范事故的发生和对事故原因的分析中,对于引起事故的人的因素的认识存在欠缺,甚至忽视。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故痛苦和深刻反省、科学分析后,人们发现,除了考虑安全技术、安全设施以外,还应考虑人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更应考虑人的观念、态度、品行、道德、伦理、修养等基本的人文因素,因为这些更为深层的人文背景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行为。这些因素的全面归纳,就是人类的安全文化。要保证人的行为、生产设施和工程设计等物态和生产环境的安全性,需要从人的基本素质出发,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让工作变得更安全、更健康、更愉快”,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企盼和追求。各国先进的安全文化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相互借鉴。加强相互学习与交流,传承民族文化的精髓,借鉴国外先进文化的精华,结合中国国情,积极探索和发展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和中国特色的安全文化,具有地方和行业特点的安全文化,是我们的职责。

  3.安全文化建设的任务和目的。安全文化在生产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安全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结果,是生产发展的产物。安全文化是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展和创新安全文化,不但是新世纪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经济安全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神圣职责。

  从安全生产各要素出发,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有效协调、管理和建设,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建设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保障生产中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保障社会经济安全发展,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目的。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培育安全文化氛围,是安全管理、监管、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人与自然和谐、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安全文化的核心,着力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安全文化的宗旨,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命的质量是安全文化发展的源泉。因此,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以人为本,体现人文思想,弘扬人本主义,彰显人性理念,以人的安全和职业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安全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社会全员的安全文化素质,推动安全文化的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