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0-1=0”的安全文化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2日

“100-1=0”这一安全文化理念,对一般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汝箕沟煤矿的员工来讲,却是“安全的法宝”。他们从这一理念出发,深化了精细化管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管理文化,为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奠定了基础。

针对矿井自然灾害多,员工安全意识淡泊的现实,汝箕沟煤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把安全文化建设当做“重中之重”来抓。该矿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按照“木桶原理”,推出了“100-1=0”等安全文化格言,并在员工中广泛进行宣讲,使员工逐步从认知走向认同。这些格言向员工诠释了这样一个理念:所有入井人员只要有一个人不安全,组织的安全性就无法保证;所有工作中只要有一项没有干好,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就无法保证。为了将这一理念贯彻到员工日常行动之中,该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矿长为此还专门为员工举办了精细化管理的讲座,为全矿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购买了《细节决定成败》等多种书籍。

在具体工作中,汝箕沟煤矿以打造“精品面”为目标,把好安全关和工程质量关。该矿各采掘区队组织开展班组的排查活动,机电、运输、通风等部门坚持每周不间断地对影响安全生产的环节进行检查,集中精力找出影响安全生产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员工技术素质低的问题,该矿还对员工进行了现场操作、系统考试为内容的培训。该矿还不定期地举办了规范化安全操作表演赛、安全操作对抗赛、岗位技术练兵、突发事故处置演练等活动,从而使安全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该矿还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形成了安全生产自我约束保障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强化了安全生产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调研,建立起了高效运作、管理有序的安全管理网。

今年以来,汝箕沟煤矿安全生产取得了较好成绩,“三违”现象比去年同期下降38.5%,轻伤事故率比去年下降78.6%,避免了重伤及以上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