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精益安全十大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2日

什么是理念(Ideation)?从百度搜索理念的含义:“理念就是概念,就是对大部分事件的最合理的解释。当你透过复杂的表层,发现一个精彩而简明的概念,继而解释事物的本质时,你会喜不自胜。理念是一种关联。你的头脑总在寻找关联;因此,当表面截然不同的现象被某个不起眼的纽带联系在一起时,你会感到新奇。一个理念是对习以为常的挑战的全新见解。”其实,我更欣赏另外一种通俗的解释:所谓理念,可以把这两个字倒过来读,即经常在我们嘴边念叨的那个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人的行为无时不在受到人的思想、意识、观念和理念的影响。正确的理念产生正确的行为,错误的理念产生错误的行为。
  精益安全管理强调:安全工作要以作业现场为中心,以人的行为控制为重点,以流程优化为手段,以绩效改进为目的,突出的是追根究底和精细化。精益安全与传统安全管理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思维方式和工作的切入点、着眼点的不同。所有这些不同,其实都源自不同的管理理念。那么,精益安全管理的管理理念是什么呢?
  我们总结归纳了精益安全管理的有关理念,至少有以下十个方面:
  1. 价值创造理念
  一说到安全,很多人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认为企业安全管理“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是一桩赔本的买卖。这是对安全管理实质的一个极大误解。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误解,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把安全与生产、质量、成本等相提并论,安全被看作是一个专业。与其它专业相比,安全对企业的效益是没有贡献的或是负面的贡献。其实,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安全是最根本的基础和前提。二是被眼前的利益蒙住了眼睛。对安全工作的漠视而招来灭顶之灾的例子比比皆是。三是我们安全工作者的责任,我们一直在讲“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等等,但具体到安全管理能给企业带来的好处都有哪些?除人的生命和健康以外还有什么好处?我们没有把这笔帐给老板算清楚。精益安全强调安全的价值创造理念,就是要加强这一方面的研究。
  近几年了,我先后走访调查了二十几家不同类型的企业,曾用不同的方式调查以下几个问题:“去年,各类工伤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是多少?间接损失是多少?开展各类安全管理活动给企业带来的收益是多少?”遗憾的是,很多企业没有这方面的专题统计和分析。有的企业作了关于“事故直接损失”方面的统计,但由于统计资料不全或数据收集困难,以及认识上的不到位等原因,缺乏全面的分析。
  树立精益安全管理的价值创造理念,首先要算清“三笔账”:
  ①事故损失额=直接损失+间接损失 (直接损失包括:医疗费、赔偿费、补助费、财产损失、其他费用。间接损失包括:停工损失费、生产恢复费用、其他相关费用等。)
  ②管理增收额=直接收益(包括:因开展安全管理活动进行的质量改善、成本改善、生产效率提高、降低设备故障等项目带来的可计算的收益额。)
  ③安全综合效益=②-①-安全成本+美誉度(安全成本是指用于安全管理活动的资金投入,包括:各种安全奖、隐患整改资金、事故演练费用、事故预防费用等。美誉度是指专业评估机构对企业品牌价值评估中安全美誉部分所占的估价额度。)
  需要指出的是,以消除缺陷和现场浪费为抓手的精益安全管理,带来的收益不仅仅是人的安全意识的提高,隐患的排除和事故的减少,同时也能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的提高。
  2. 主动关爱理念
  主动关爱的理念以前很少被人们所重视。所谓主动关爱,其含义是“在一个组织背景下,一种能使其它员工的安全尽可能得到充分保障的员工行为”。主动关爱理念主要包含三个层次的关怀:一是组织对员工的关爱。比如,员工的作业环境的改善和劳动条件的改善;夏季的防暑降温措施;员工的职业健康与卫生措施等。二是上司对下属的关爱。比如,对下属安全行为的直接指导;对一直保持安全工作状态的员工的表彰和奖励等。三是员工之间的相互关爱。比如,发现自己身边的员工有任何不安全行为和缺陷时,能及时的纠正、制止和劝阻等。比起安全管理人员的专门检查,员工之间的主动关怀更能够适时地、全面地、准确地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不安全行为。
图1是我们对员工主动关爱方面的问卷调查。从中可以看出:进一步加强主动关爱理念是非常必要的。
图1.关于员工主动关爱方面的调查
  我们非常熟悉以人为本的理念,主动关爱理念是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以人为本理念更全面、更宏观一些,而主动关爱理念更“草根”、更易操作一些。
  3. 自愿自主理念
  在企业调研的过程中,很多安全管理者同行跟我抱怨:“现在安全管理越来越不好干了,什么办法都用过,刚开始还管点用,过后很快就没有什么效果了;有些办法在别人家企业好使,为什么到了我们的企业就不好使了呢?”这几年,大家想了很多办法,下了不少力气,总感到效果不那么如意。
  为什么安全管理费了不少劲,效果却不明显呢?
  仔细想想,我们过去采用的那些办法基本上属于“管理驱动”一类的办法。诸如:加强安全管理、加大考核力度、要求……、必须……之类。下属和员工是被迫去做的,不做不行。他们打心眼里愿不愿意去做?我们其实并不是十分清楚。即使我们知道他不愿意,为了组织和员工的安全大局,我们必须要求员工这么做。回想起来,企业安全管理过去几十年来的工作,我们大体都是这么过来的。
  下属被迫去做,员工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这正是当前大部分企业安全管理效果不尽人意的根源。
  精益安全管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叫做“自愿自主理念”。“自愿”是针对员工个人的;“自主”是针对基层组织的。准确的理解和实施自愿自主理念是解决当前安全管理工作诸多困惑的“对症良药”。 一切问题的根源来自“强迫”。如何调动员工主动参与、自愿参加的积极性,如何提高基层组织自主管理的能力,是当前企业安全管理的两大课题。
  4. 改善优先理念
  我们都知道,为了防止事故再发生,我们要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在这些措施当中,安全管理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叫3E 原则。即采取教育培训措施(Education):利用各种形式的教育和训练,使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掌握安全生产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惩治管理措施(Enforcement): 借助于规章制度、法规等必要的行政、乃至法律的手段约束人们的行为;工程技术措施(Engineering):运用工程技术手段消除不安全因素,实现生产工艺、机械设备等生产条件的安全。那么,在这些措施当中 哪些措施是最可靠、最有效的?他们的优先顺序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东西方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人观点也不一样。
  精益安全倡导“改善优先理念”,提倡工程技术措施优先的原则。
  精益安全认为:人行为的错误是造成事故的最重要原因,采取教育培训措施、管理惩治手段等规范人的行为,无疑是很重要的。但是,人的行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人的情绪、身体状态、外部影响等都会影响到人的行为。总之,人,是最不可靠的。
  3E措施当中,工程技术措施是本质化安全措施。在现场应优先实施技术改造、机构和装置的创新以及各类现场改善。在工程技术措施的基础上,配合教育培训措施、制度管理措施等。
  5. 安全,体现在行动上
  2014年5月,我到一家企业做调研,在现场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名焊工站在一个升降平台上,正在为下料机的一处漏洞补焊作业,在他的身上披着安全带,地面上站着三个人。看到我们走近,焊工停下手中的工作忙问下面的人:“挂在哪儿?”只听下面有人说:“挂在旁边的小管子上”。焊工把安全带挂在了给下料机供油的直径大约有12mm粗细的润滑油管上。看到这种情况,我问下面的一位看似负责人模样的高个子:“安全带挂在那里合适吗?”他说:“没事。不过,也没地方挂呀!”“检修之前应该把挂点确定好啊!”“老师说的是,这事儿还挺普遍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