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安全文化 保障生产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2日

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因素很多,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重要因素。安全文化是贯彻《安全生产法》的基础,是安全监管的补充和思想保障,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法宝”。

  安全文化多功能

  企业的安全文化可以塑造员工安全生产的“核心价值观”,左右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就是“核心价值观”。

  1、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核心价值观,在是非、价值判断中发挥决定作用,指导人们的实际行动。它既能促进企业管理者贯彻《安全生产法》,又能够为全员反“三违”奠定思想基础,是安全监管人员进行监管的取之不尽的源泉。

  2、“核心价值观”,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成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相互信任的基础,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

  3、安全文化可以弥补管理制度的缺陷,是一种投入成本低、影响深远的“法宝”。企业员工的有些行为是不容易监管的,或者说监管成本太高,只能靠安全文化去熏陶,形成员工自觉的“自我监管”。由企业安全文化支撑的安全生产制度不是僵硬的,它赋予制度以生命和活力。通过制度创新、法制建设来促进安全生产的关键不是求取制度和法律条文的形式,而是催生内在制度精神、法制精神。这意味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传播至关重要。

  4、安全文化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它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的声誉,塑造企业的形象。

  安全文化靠创新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企业管理者尤其是法人代表和安全管理人员要有创新精神,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工作。

  1、管理者要善于学习安全文化,要抛弃那些过时了的、不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观念、说法、口号和做法,要与时俱进地丰富安全文化内容,创建新的安全文化理念。

  2、要有一套健全的、明细的规章制度,如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安全文化宣传办法、奖罚制度等,并将企业安全文化理念贯穿其中。

  3、要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同时,还要不断推出安全活动等新招数,对日常的管理工作起到补充和促进作业。

  4、善于用新知识、新观点分析总结本单位的事故案例,作为最有效的安全教育材料,培养员工知险防险的意识和能力。

  5、要保证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班组有安全教育资料,订阅安全类报刊,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6、要定期采取多种形式,让不同层次的人员总结交流安全生产经验教训,谈认识,提建议,甚至写成论文,激发全员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尤其是安全监管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