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与降成本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12日
  抓安全和降成本有什么关系?我认为,抓安全可以降成本,安全也能出效益。
这一看法恐怕还不是人人都能认同。因为,只听说节能降耗可以降成本,修旧利废可以降成本。抓安全,怎能降成本呢?
  一方面,我们知道,降成本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节约材料能源,压缩开支,这样的效果"立竿见影"。另一是提高产量,增加产值也可以间接地使成本降下来,特别是在原材料'能源成本降低的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抓安全生产,需要投入人财物,表面上看成本是增加了,但是,这些投入用于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安全设施,增强员 工的安全意识。员工在安全的环境下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产出,增加了产值,投入有了高 回报,成本也会降低,效益也就长了。
  另一方面,近两年全国煤矿行业连续发生的多起特大安全事故,从反面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佐证。有人说那些个人承包的煤矿投入的少,是低成本生产。乍一听,好像是,仔细琢磨,其实不然。发生一起重伤事故,单是医疗费用就要数千上万,发生一起死亡事故,赔偿费就要十几二十万,还有按有关法律法规要受的罚款呢,这些费用能不进成本的账吗?许多企业就是这样给赔跨了,成本还不算高吗?假若经营者很抓安全生产,堵住管理上的各种漏洞,完善安全设施,不断改善员工的作业环境,这样虽然要一笔不少的投入,但是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就没有产生这些赔偿的费用,不会因小失大,成本也就不会涨上来了吗?企业的形象也不会因此而受损害。所以,抓安全是可以降成本,能创效益的。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重新审视安全生产的效用,更新观念,树立起"抓安全可以降成本,安全生产也能创效益"的意识。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员工安全生产,企业发展壮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